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這是我的投資哲學-做好資產配置,定期檢視

接下來談到我對於建構投資組合的想法,基本上,我們要先釐清一個觀念,就是為什麼要做資產配置,這讓我想到之前曾經閱讀過的一本書,作者在華爾街工作超過25年,但是卻從來沒有接觸過資產配置的概念。

這是一個很弔詭的事情,為什麼一位有能力在華爾街工作的人,會不知道資產配置這個最基礎的概念呢?

資產配置其實概念很簡單,就是將資產以適當的比例分配到各種不同的資產類別中,以求在可接受的波動範圍內,達到長遠的財務目標。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誰需要做資產配置?如果今天你能夠預測到市場未來的走向,那麼你是不需要做資產配置的,你只要把全部的資金投入該類別裡面,獲取最大報酬就行了。但是事實證明,以長期來看,擁有這種能力的人是少數,或者該說是不存在。

我做資產配置的理由其實也很簡單,主要的理由有三點。

第一、以長期來看,市場或資產類別都會有輪動的現象,由於無法準確的預測未來表現良好的市場,所以我選擇持有整個大盤,來獲得一個平均的指數報酬。

第二、我的風險承受度不高,我可能無法忍受單一市場嚴重下跌的損失,或者是說,我無法忍受我的投資部位在某年度遭受嚴重虧損,但是另一個市場卻是呈現上揚的情形。

第三、我的可用資金不多,所以我不買個股,選擇以ETF作為我主要的配置工具,藉由這種廣泛分散的工具,讓我得以用小額的資金,就能夠擁有絕佳的分散效果。

基於上述三點理由,所以我認為資產配置對我來說,是比較適合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