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這是我的投資哲學-不看盤,只定期買進

對於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可能會花比較多的時間在看盤上,例如今年台股封關之後,歐美股市其實是呈現大漲的趨勢,可能也是因為這個因素,使得年後的台股表現相當的強勁,國際的資金回流,指數上漲加上交易量擴大,使得身邊越來越多人關心起台股未來的走勢。

曾經有人問過我說,你都是如何管理你的資產,面對市場的波動時,該有怎樣的動作來因應。對於這類的問題,其實我都會說,市場怎樣波動對我來說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能否持續買進且不受市場的影響,

有在看我部落格的讀者就會知道,我的投資方法很簡單,就是定期買進指數型商品,並且做好資產配置,如此而已,所以看盤對我來說是一個浪費時間而且沒有意義的動作。

其實在以前,我也曾經買過主動型基金,那時候也為了如何買進跟賣出花了很多的時間研究,例如閱讀市面上的理財雜誌,看看理財節目等等,但是後來我發現,這樣的動作,並不會為我帶來多餘的績效表現,於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放棄了主動投資,採取被動投資。

投資可以很簡單,也可以很複雜,但是如果付出了龐大的時間成本,卻得不到應有的回報時,那麼簡單是比較好的。

而我之所以會採用被動投資主要的理由有三個。

第一、方法簡單,花少少的時間,定期的買進並持有。

第二、不讓市場波動影響個人生活與情緒。

第三、本業才是最重要的。

基於以上的三點理由,所以我選擇簡單可行的指數化投資。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