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定存是一項好的投資工具嗎

你認為定存是一項好的投資工具嗎?一般人聽到定存的反應可能會是「定存利率很低耶,現在通貨膨脹那麼嚴重,不如把錢拿來投資,作充分的運用。」

在討論定存這項投資工具之前,我先跟大家說一個故事,一位台大經濟學教授曾經在理財節目上面侃侃而談對投資商品的看法。結果當被問到他是如何投資時,他給的答案卻是 :「我不理財,只放定存。」

當你聽到時,你的感受是什麼呢?你會覺得他很笨,身為一個經濟學的教授,卻只會放定存嗎?

的確,身處低利率的現在,定存也許不是一個好的投資方法,因為定存沒有給予資產增值的空間與機會,只保留本金及少許的利息。

但是對於初次接觸投資的朋友們,在還沒有瞭解投資商品屬性及相關風險之前,比起衝動買進一些自己不懂的商品,定存反而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另外,投資人在進行投資前,一定要確保該筆投入資金在短期內沒有提領的打算,如此才能避免在市場下跌時,讓投資人萌生贖回的想法,所以通常會預留一筆資金,以供緊急預備使用。這個時候,變現性高的定存也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目前市面上有業者推出階梯式定存,例如遠東商銀所推出的階多利

所謂的階梯式定存有點類似定存梯的概念,但是又有一點不同,定存梯是指存戶以某種方式使得現金流量持續的發生,也就是每隔一段期間就有定存到期的概念。而階梯式定存是指在一段期間裡面,利率隨期間增加的方式。

以遠東商銀所推出的階多利為例,它是以一年為一個單位,然後劃分為兩個階段,前六個月利率為1.3%,後六個月為1.6%,以單利計算,每月付息。像這類的定存專案,投資人可以視為定存以外的另一種選擇。

免責聲明 : 文中所提及之遠東商銀僅供說明使用,本人與遠東商銀之間沒有任何業務往來與利害關係,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