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閱讀保單條款須注意事項-以華南產物意外險為例

一般人在投保時,都是透過保單DM或是透過保險業務員的介紹,來得知保單的內容與理賠範圍,很少有保戶會自行去閱讀保單條款,因此有時候,會與保險公司之間產生許多的糾紛,這些通常都是保戶沒有事先瞭解完整的理賠範圍所導致。

其實閱讀保單條款並沒有那麼困難,只要注意幾個重要的項目即可,這邊我以華南產險公司所推出的意外險專案,來說明如何閱讀一份保單,詳細內容請參考這個網頁。裡面同時也提供了要保書、保單DM及保單條款等資訊。

首先,在閱讀一份保單的時候,最主要的重點在於承保範圍、不保事項及除外責任。只要把這三個重點掌握住,其實相對來講,日後發生理賠糾紛的機率就會下降很多。

這份意外險的專案,是由華南產險公司提供,敦煌保險經紀人公司負責投保的服務。主要的內容包括主約責任險加上附約傷害險,相關的承保額度及理賠範圍如保單DM所示,保戶可自行參考,以下我列出比較重要的部分為各位做說明。

在主約責任險的部分,保戶必須注意不保事項裡面的第三點,"被保險人依法應領有牌照之車輛所致之賠償責任"。

意思是說,如果被保險人因為騎乘汽機車所導致第三人體傷者,本契約不負賠償責任,這個部分,必須由汽機車強制責任險來作理賠的動作。

接下來除外責任的第五點,"於中華民國台灣地區以外所發生之賠償責任",意思是說,只有在中華民國境內所發生的事故,本契約才有理賠,若在國外發生,本契約不理賠。

所謂意外事故,是指「非因疾病所引起之外來突發事故。」在這個部份保戶需要注意的,是特定事故的理賠範圍,當中包括因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火災、雷擊、地震及乘坐電梯所導致之意外事故,都在該契約的理賠範圍內。

基本上,在投保這個專案時,只要注意到以上幾個重點,加上保單DM所列示的理賠項目作為參考依據,就大概能夠掌握住這份保單,其實並沒有很困難。

免責聲明 : 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不為任何投保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