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從零開始穩穩賺讀後感—訣竅其實很簡單


有些人可能會充滿疑惑,總是想著,明明我很認真做功課,不管是基本分析或是技術分析,甚至只要在財經節目或是報紙雜誌曾經出現過的方法,我都試過了,為何績效就是不好。

的確,用功這件事在其他領域上可能有用,譬如一個執業的醫師,利用增進本業上的專業能力,在醫術領域更高一層,可能對病人的病況更有幫助,但投資呢? 恐怕不是如此。

理由很簡單,如果每個人都抱持著只要我專心研讀財經資訊,獲利就一定會比別人好的想法,那麼在這個世界上,就不會有人想要認真工作賺取報酬,那你一定會抬出一些投資名人來試圖推翻這些說法,譬如誰誰誰就靠投資致富。

沒錯,我不能否認的確有人可以賺取超額報酬,甚至因為這樣出書來宣傳他的投資心法,但是你曾經試圖思考過一些問題嗎? 譬如這些人賺取超額報酬的時候,是在股市持續上揚的階段,還是在下跌的階段? 或是這些人的本金有多少? 成名之後的績效表現如何等等。

這都是必須思考的問題,因為投資是結果論,今天大家會想要短進短出賺取超額報酬,或甚至操作複雜高槓桿的衍生性工具,主要的原因很簡單,人性。

人性使然,導致投資人想要炫耀他的操作績效,或是運用複雜的投資工具,讓大家認為他在這個領域上很像很專業,但很抱歉,在大多數的時候,投資是越簡單越好。

減少犯錯的機率減少投資的摩擦成本,保有適當的現金部位,這些都是書裡面有提到的觀念,我認為相當實用。

譬如在減少犯錯的機率上面,作者舉了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你持有的標的曾經虧損50%,那麼要回到原先的水準,就必須100%的上漲,才有辦法抵銷,意思是,有時候減少虧損比增加獲利還重要。

那什麼叫做摩擦成本,簡單的來說,就是投資過程中所會產生的成本,譬如買賣的手續費、交易稅等等,這些都是投資路上的絆腳石,能夠越少越好,我也曾經提過,費用的多寡對投資績效的殺傷力,其實長期下來還是不能夠忽視的。

最後,保有適當的現金部位就更簡單了,不知道你是否曾經有過,譬如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過後,明明市場的價格在歷史的相對低點,但手邊卻沒有多餘的資金可加碼,又不敢舉債投入市場,這種心情是多麼的懊悔。

不是將所有資金投入市場就叫做投資,有時候放在手邊反而更有效率,畢竟何時要用到這筆資金不知道,重點在,需要用到他的時候,拿不拿得出來。

所以以我為例,除了在市場裡面的資金之外,一定還會持有現金部位,這個部位的用途有兩個,其一,備供緊急預備使用,譬如生病了,臨時需要一筆醫藥費等等,有了這筆錢,就不必煩惱需不需要將投資變現的問題。

其二,當市場行情出現變化,臨時需要一筆資金投入市場的時候,這筆資金就可以發揮它的作用,而不用的時候,可以暫時放在流動性高的金融工具裡面,譬如銀行的定存,就是一個蠻不錯的避風港,重點在於,他的變現性要夠高,而不是報酬率的高低。


簡單的幾個觀念,就可以讓投資人少走很多冤枉路,記住,不要為了投資而投資,投資是為了賺錢,達成財務目標,而不是比誰比較厲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