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從零開始穩穩賺讀後感—艾爾文談基金


接下來,作者談的投資工具,是一般投資人最為熟知也常用的基金。

常常聽到大家講基金基金,其實全名叫做共同基金(Mutual Fund),大家會想,不是都一樣嗎? 有什麼差別。

沒錯,兩者是一樣的東西,但是很多人在投資基金之前,都忽略了基金設立的初衷,基金顧名思義,就是集合眾人的錢,交由專業人士來管理,透過支付對價來獲取市場的報酬。

這很重要嗎? 也許定義一點也不重要,但這背後衍生出的意義卻不然,很多投資陷阱就是由此而生。

這邊作者主要分為幾個面向來探討,包括如何挑選基金,常見的基金迷思與該注意的事項等等。

首先,如何挑選基金,對於大多數的投資人而言,全球型的股票與債券基金應是首選,主要原因在於在投資市場裡面,幾乎沒有人可以準確地預測未來,在這樣的前提下,選擇一個長期趨勢往上的全球型基金,既可以分散投資,也能夠平衡配置,應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再來,你一定有聽過停利與停損,簡單來說,就是在持有標的上漲到一定程度,先行獲利以求落袋為安;反之,就是在標的虧損超過可容忍範圍後,退出市場將損失控制在一定範圍內的方法。

但是真的需要停利或停損嗎? 作者提到一個重點,是否停利或停損的判斷標準,在於持有的標的,如果你持有的是範圍小,短期波動較劇烈的標的,那麼停利與停損或許才有那麼一點作用,否則,停利停損的後果可能比什麼都不做還慘,理由很簡單,其實就是賭。

停利的投資人心裡頭賭的是,最好落袋為安後,標的立即下跌,這樣的停利才有實質的意義,反之亦然。

但是別忘了,持有範圍大的標的,才是長期穩定獲利的不二法則,所以這兩種策略,只適用在短期進出市場,不適合長期持有的投資人。

那對於一般投資人來說,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關注投資標的怎麼辦呢? 很簡單,只要買進範圍大的全球型投資工具,然後長期持有就可以了。

最後談到參與市場的方式,也就是投資人所熟知的定期定額或單筆投入,這兩種方法並沒有一定的好壞,要視市場的狀況而定。

譬如在波動頻繁的市場裡頭,定期定額買進具有均攤的好處,也就是平均投資成本的概念,但是前提是長期趨勢往上的市場才有其實益,否則也只是越攤越平而已。

總而言之,投資人只要選擇一個你認為長期下來趨勢往上的市場,並且買進追蹤該市場指數的基金,然後長期持有它,自然而然就能夠享受該市場所帶來的回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