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上台本事讀後感—你才是主角

接下來作者一直強調,你才是整個演說的主角

意思是說,除了你自己以外,很多東西都是附屬的,但實際上,卻有很多講演被這些附屬物所影響,導致無法讓觀眾將焦點確實放在演說者上面。

譬如作者提到了投影片(Powerpoint)這個工具,相信這是許多人在一聽到演說時,第一個想到的工具,甚至內心會產生一種,投影片內容的好壞,就代表整個報告的優劣的謬誤,花了很多時間,想辦法把每張投影片塞滿,但你要知道,這對聽眾而言,是很大的一種負擔。

回想一下,不管是在學生時代,或是踏入社會工作之後,你是不是都曾經遇過,有些講演者,從頭到尾就是看著投影片,照著上面的內容,逐字逐句的唸出來,你知道嗎? 嚴格來說,這叫朗讀,而不是報告或演說。

在這種情況下,主角不是你,而是投影片,對於聽眾來說,他面對的並不是一場演說,而是像看有聲書一樣,沒有感情。

記住,誰都無法取代你,這場演說不會單單因為投影片內容簡略而相形失色,但卻會因為你真實且熱情的展現自我,而變得精采。

你應該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而不是那些附屬物。

再來,書裡面提到一個投影片內容的參考準則,就是每張投影片最好不要超過10個字,且字體不要小於24

看似簡單的規則,卻能夠影響整場演說。

試想,如果今天一位演說者所展示的投影片,內容相當地多,這時候會發生什麼現象?

站在演說者的立場,他可能想要表達的是,我準備的很充分,這是一場專業的演講。"但別忘了,此時觀眾心裡面會產生一個疑問,到底我要專心聽你說話,還是要看投影片裡面的文字?

在這樣的情況下,你的風采將會被一個沒有感情的投影片所剝奪,相信我,那不是一個你想要的結果。

最後,書裡面還提到許多應該被打破的規則,譬如忽略你的緊張,緊張自然就會消失如果出錯,要裝得像沒事一樣等等。

緊張是人的本能反應,你會感到緊張,並不是你能力不好,而是你對於這場演說相當在乎,你想要表現的更好,所以讓緊張控制了你的表現。

千萬不要,你應該試著駕馭它,而不是成為它的俘虜。

相同地,就算是身經百戰的演說者,也曾經經歷過錯誤,面對這樣的狀況,最好的解決方法是面對它,瞭解它,然後繼續往前進。

千萬不要欲蓋彌彰,以為裝作沒事就好,這樣反而會讓聽者執著於錯誤上,對你沒有好處,坦白地承認錯誤,並且繼續往前,是最好的應對。

整本書閱讀起來相當流暢,重點也很清楚,作者藉由真實的案例,來說明在每個規則下,應該被打破的理由。

對每個人來說,不管處於何種身分,是學生也好,是上班族也好,都會有機會上台報告,或是面對一群人的談話,只要記得,重點永遠在於你想要讓聽者瞭解什麼,而不是讓聽者認為你很專業。

重點在於,你才是這場談話或演說的主角,千萬不要讓任何事物有機會來反客為主,搶走的你的風采。

"Break the Rules, Make Mistakes, and Win Them Over" -- Karen Houg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