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如何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退休金專戶

之前曾經介紹過如何申請自然人憑證,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可參考這篇文章

其實如果你有自然人憑證,就可以透過電腦的讀卡機,查詢很多關於你的資料,不必再親自跑一趟,本篇文章介紹如何查詢勞工退休金的專戶狀況及餘額。

首先,你必須要準備一台讀卡機,然後依照指示安裝好相關程式及元件。

接下來,請到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網站,點選上方的應用服務


接下來你就可以看到,有各式各樣的查詢服務,譬如幾個月後的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電子發票、勞健保投保狀況等等,都可以自行點選查看。

由於我們是要查詢勞工退休金,故點選勞工保險局e化服務系統,接下來就進入登入畫面,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這邊需要輸入三個資訊,分別為pin碼、身分證字號以及出生日期,填寫完請點選登入。



來到這個主畫面,你們就可以根據想要查詢的資料,一一點選觀看,譬如今天我想知道,從我工作開始,老闆每月幫我提繳的退休金專戶,現在餘額有多少錢,投資收益又是多少。

此時就可以點選上方的查詢作業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資料進行查詢。


畫面中顯示從你踏入職場,領取第一份薪水開始,老闆就根據法令規定,提撥6%的勞工退休金到這個專戶裡,一直到你退休或是達到請領年齡為止,在這中間不管你是否有轉換工作,都不會造成影響,就好像你自己的銀行帳戶一樣。

而在這段期間內,政府就會僱用一個專業的管理團隊,負責管理這筆龐大的資產,以賺取收益,依目前的規定,有一個保證收益的下限,也就是不得低於當地銀行兩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平均數,這是對勞工的保障條款。

譬如在這個頁面裡面,系統就自動計算若以保證收益來算,餘額應該是多少,實際收益又是多少。


另外,若勞工有自行提撥退休金的話,也會顯示餘額在上面,關於自提退休金的議題,我曾經寫過文章探討,可參考內關於退休金的主題。

其實流程很簡單,就跟平常在查詢資料一樣,這邊就簡單講解到這裡,其他部分讀者朋友們可以自行摸索,我就不多加贅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