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什麼是光票託收(What's the Clean Collection)

2012美國券商投資報稅心得當中,我有提到整個申請退稅的過程,以及最後收到的退稅支票,但是因為金額沒有很大,在考量相關成本費用之後,大可決定不做兌現的動作。

如果今天你想要把退稅支票拿去兌現的話,記得拿到銀行去,跟櫃台說"我要辦理光票託收。"

這是銀行的業務之一,一般所謂的票據託收,就是銀行幫你代收票據,接著會經過一段託收期間(或稱交換期間),最後銀行才會將款項匯入指定帳戶當中。

那什麼是光票託收呢?簡單的來說,就是由國外銀行付款的票據,例如我們收到的退稅支票,就是屬於這一種,也叫做外幣票據託收。

銀行在收到客戶託收的票據之後,會請國外銀行代收,將款項兌付完成後,即匯入客戶的帳戶當中。在這中間,可能會面臨到費用的問題,以下以圖示簡略說明:
一般的票據託收流程是,你把票據拿給銀行託收,接著會經過一段託收期間(又稱票據交換期間),這是指銀行所代收的票據可能來自不同的付款銀行,所以會流到票據交換所,將票據分門別類後,再送往指定的付款銀行,才可以做兌現的動作。

光票託收也是一樣的道理,今天我把國外付款的票據交給銀行託收,銀行必須將票據送往國外的付款銀行,等到期日一到,國外銀行兌付支票後,國內銀行才將款項匯入持票人帳戶當中。

但是在這當中,會有一些費用的產生,主要的費用有三個:

第一是國內銀行端收的手續費,這是指國內銀行代收票據所產生的費用。以國泰世華為例,為支票面額的0.1%,但是有500元的下限。

第二是郵電費,這可能是國內銀行與國外銀行往來間的費用,如上所述,國內銀行必須將票據送往國外的付款銀行以進行兌現的動作,這中間產生的費用就是郵電費。以國泰世華為例,金額為100元。

第三是國外銀行端收的費用,有點類似第一點的手續費,金額得視託收地區與託收幣別而定。

期間的話,假設你是持有美金支票,可能需要3至4個禮拜的工作天。

PS.由於大可沒有辦理過光票託收,這些資料都是自行蒐集而得,若有錯誤還麻煩指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