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公司配發股息紅利的流程(The Schedule of Distribution of Dividends)-相關名詞解釋

最近,寶來投信的官網出現一則公告,是關於寶來台灣50(0050)跟寶來台灣高股息(0056)的配息資訊,根據估算,今年0050將配發1.85元的現金股利,0056則是1.3元的現金股利。

這將是我第一次收到國內ETF的配息,國外的ETF配息方式比較多種,有月配息、季配息及年配息等等,但是在國內,通常都是以年配息,也就是一年配發一次居多。

在這當中,有幾個名詞必須搞懂,才能夠瞭解整個配息的流程,說明如下:

首先是除息日(Ex-Dividend Date),在這天當中,股價會因為配發股息而下修。譬如除息前股價為20元,預計配發股息為2元,在除息日這天,股價會下修2元到18元。以下取自Vanguard對於除息日的說明:

"The date when a distribution of dividends and/or capital gains is deducted from the share price of a mutual fund or stock. On the ex-dividend date, the share price drops by the amount of the distribution."

接下來是收益分配基準日(Record Date),這是公司自行訂定的日期,最主要的目的是決定誰可以享有此次配息的權利,公司會依據這天股東名冊上所載股東,決定配發的對象。以下取自Vanguard對於收益收配基準日的說明:

"The date used to determine who is eligible to receive a company or fund's next distribution of dividends or capital gains."

最後是收益分配發放日(Payable Date),這天最容易理解,在發放日當天,公司就會將所配發的金額匯入投資人的帳戶當中。以下取自Vanguard對於收益收配發放日的說明:

"The date when dividends or capital gains are paid to shareholders."

下一篇文章將以今年寶來台灣50(0050)所公告的資訊為例,說明整個配息的流程及一些須注意的事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