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進項為什麼會不平?

當我們在做營業稅的時候,會把可扣抵跟不可扣抵的憑證分出來,進而再去分扣抵聯跟收執聯,扣抵聯是要報營業稅用的,收執聯是入帳要用的,至於不可扣抵的進項憑證種類,規定在營業稅法第19條,列示如下:


如果今天,當你把這間公司的帳都入完之後,要做一筆營業稅沖轉的分錄時,卻發現帳上的進項稅額跟401申報書上所列示的金額不一樣時,代表著什麼意思呢?

這個時候可能有兩種狀況,一種是進項稅額多了,一種是少了。

在解釋之前,可能必須先跟各位說明一下最基礎的會計分錄,假設今天你進了一批貨,金額為1,000元(假設稅額外加),那麼你就必須做下面這個會計分錄,來表達你的交易行為。

借: 進貨                   1,000
借: 進項稅額(5%)              50
   貸: 應付帳款                1,050

這筆分錄所代表的意思是,你進了一批1,000元的貨物,依據營業稅法規定,你必須繳5%,也就是50元的稅額,所以總共必須付出1,050元。

瞭解完最基本的概念之後,你能想得到在什麼情況之下,帳上的進項稅額會比401申報書上,也就是申報的稅額多嗎?

這種情況就是,你把不需要扣抵的憑證,也入了進項稅額,如此一來,在帳上的進項稅額,就會多了這筆。譬如以交際費來說,依據營業稅法規定,它是屬於不可扣抵的憑證,所以在營業稅裡面,是不需要把這張發票拿來扣抵的。

但是今天萬一你在入帳時,多入了這筆進項稅額,就會導致帳上的進項稅額比所申報的金額大。

相反的情況也是一樣,今天你在入帳時,明明是有申報扣抵的憑證,但你卻沒有入進項稅額,這個時候就會導致帳上的進項稅額少了。

筆者建議,每期申報完營業稅之後,就要檢查當期的沖轉分錄是否正確,且沖轉完之後,稅額是否已經歸零。不然等到整年度都入完之後再來檢查,難度會相當的高,也相當的麻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