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平民投資王讀後感--我所想的

 
作者劉鳳和先生是一位我非常尊敬的保險前輩,我對保險的認識也起源於他的作品,平民保險王,相關的讀後感可參考這篇文章

那麼這本書還是講保險嗎?當然不是,保險固然重要,但是別忘了,人生還有更值得去作的事。

雖然書名叫做平民投資王,但是這個投資,跟一般人所認知的可能有點不一樣。通常大家指的投資,可能就是買股票、買基金或是玩外幣等等,但是這個對劉先生來說,一點吸引力都沒有。

雖然我本身也有在進行投資,但是我非常認同書中的觀點。

首先,我之所以會進行投資,是因為目前的經濟環境、物價與薪水的脫鉤,使得我不得不尋求讓資產成長的方式,所以我選擇投資,但是我不碰個股,只買進低費用並且追蹤指數的指數型商品,也就是我所信奉的指數化投資。

另一方面,我試圖專注在我的工作上面,因為我一直覺得,我現在這個年紀,薪水低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我能不能學到東西,如果可以學到我想要的東西,就算是工讀生的薪水,那又何仿?至少我,已經得到我要的了。

所以我常常跟自己講,如果今天你薪水兩萬二,不是你的錯;但是如果十年後,你還是兩萬二,你就該檢討了。

再講回來投資,現在大家口中的投資,對我來說只是讓資產成長的方式罷了,對我來說,投資還有更深的含意存在。我常常在想,人生就那幾十年,人活在世界上,應該作一些讓自己不會後悔的事情,作一些讓自己熱在其中的事情。

但是別忘了,現實,也就是金錢。

講一句很實在的話,沒有錢,什麼事情也沒辦法做。

那在我的心中,有沒有一件事,雖然沒有相對的補償,但是我卻樂在其中的呢?

有,那是在我大學的時候所發生的事,至今我還是無法忘懷。

就跟我一起回想吧。


待續...

2 則留言:

  1. 我也相當認同, 然而大環境的不佳, 落得台灣的受薪階級必須尋求自保, 這條路或許比較孤單或寂寞, 但箇中的滋味卻是甘美無比, 也許有時候會覺得雖然自己不是很有錢, 但卻很富有, 就是這種感覺吧!

    回覆刪除
  2. 感謝Andy Wang的分享~不好意思因為工作的關係,無法及時回覆給您。

    沒錯,在我身邊的朋友裡面,幾乎沒有指數化投資人,大家傾向於買內扣費用高昂的基金,或是金融機構所推銷的儲蓄型商品。

    每當別人聽到0050時,第一個反應幾乎都是"這個會賺錢嗎?''或是''為什麼要買這個?"雖然對於這個現象已經習以為常了,但是內心總覺得很無奈,為什麼台灣的投資人無法認清事實,在任何事情都追求簡單的現在,卻有一堆人把投資搞得很複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