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讀後感續


除了買進指數化投資工具之外,剩下的就是年底的調整動作,俗稱的再平衡(Rebalance)。

當一個指數化投資人其實很輕鬆,只要在特定的期間裡面持續買進指數化投資工具,然後不理它就可以了。真的是這樣嗎?沒錯,但是說歸說,卻很多人做不到。

為什麼呢?不是只是買進然後持有嗎?是阿,但是人都有貪婪的一面,以我為例,當我買進的那一天,市價偏高時,我就會想說,該不該緩一下,等到低一點再買,這個想法固然沒錯,但是卻會造成一個問題,就是時間價值。

如果你猜得對,之後價格的確如你所願的下跌了,那麼當然沒問題,但是如果反而上漲的話,那你不就喪失了這段期間的獲利了嗎?這的確需要投資人自己去克服。

在買進之餘,還有一個重要的動作,就是在每年的年底,必須回過頭檢視一下在這一年當中,帳戶內的投資標的,其所占的比例,是否還是維持當初的水準,若有變動,必須執行再平衡的動作。  

什麼是再平衡呢,其實很簡單,就是把資產配置的比例調整回原來設定的水準,譬如我以VTI及VXUS作為全球股票市場的配置工具,比例各為50%,一年過後,比例變為60%及40%,這個時候就必須賣出VTI,同時買進VXUS,使得帳戶內的比例維持原先各50%的水準。

這樣做有什麼意義呢?

第一個,控制風險水準,當初之所以會設定持有的比例,一定是考量過風險承受度後的結果,那麼當某一檔持股的比例已經偏離原先設定的水準時,代表風險可能已經超過你能夠承受的程度了,這個時候就必須進行調整,以維持風險的控管。

第二,買低賣高,這聽起來很有趣,不過在執行再平衡的過程中,投資人確實是在買低賣高,把這一年以來漲多的持股賣掉,並且同時買進這一年來表現較不好的持股。

有時候花點時間想想,原來買低賣高不需要搞得如此複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