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讀後感


你還在想這樣的薪水如何存下第一桶金嗎?你還在煩惱這些資金的成長空間嗎?看這本書就對了。

這本書主要講的就是,如何在少少的薪水裡面,透過一些投資界的法則及方法,讓你手中的資金能有合理的成長空間,答案就是指數化投資。

指數化投資又被稱為被動投資,這是相較於主動投資的說法,以基金為例,一般大家所熟知的基金,就是投資人把錢拿給專業的投資機構,利用這些專家(一般人把他們叫做基金經理人)的專業知識及能力,為投資人創造出超越大盤的績效水準。

被動投資則相反,基金經理人只是買進所設定指數的所有或大部分持股,接著只是定期去調整成分股的狀況,譬如以寶來台灣50為例,這支ETF所追蹤的標的指數就是台灣50指數,所以寶來台灣50的主要目標,不是打敗指數,而是試圖把成本降到最低,然後讓ETF的績效趨近於指數的績效表現。

書裡面在在顯示,長期而言,投資人持有主動型基金的表現,將會不如持有指數型基金,為什麼呢?主要在於兩個地方:

第一是市場的不可預測性,那些專家總是宣稱能夠在市場上漲前買進,下跌前賣出,但是結果卻不是如此。

再來是高昂的費用率,這是相對的,基金公司的收入越多,投資人的費用就越多,可運用的資金就越少,對基金績效就越不好,但是不管績效好或不好,基金公司每年還是從投資人的口袋裡拿走那些費用。

這樣合理嗎?一點都不合理,但是到目前為止,卻不曾聽說過有投資人向基金公司反映費用太高的問題呢。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