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為什麼配發股息時股價會下跌

今天公司想要將賺的錢,也就是盈餘發給投資人的時候,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發給股票,也就是俗稱的股票股利;另一種是直接發給現金,也叫做現金股利。

但是最近大可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麼當公司決定發放股息時,股價會向下作修正呢?以下為各位做說明。

在說明之前,大家一定都聽過"市值"這個名詞,簡單的來說,就是這間公司值多少錢,一般所謂的市值是指公司的股價乘以流通在外的股數。假設今天公司的股價是50元,流通在外的股數為1,000股,那麼市值就是50,000元(50x1,000)。

再來,在會計上有一個所謂的會計恆等式,是由資產、負債及股東權益所組成。意思是說,在任何交易的狀況下,都會符合這個恆等式。如下:
接下來我將利用這個來說明今天的主題,首先是現金股利的部分。

這邊我針對現金股利下了一個定義,"現金股利就是當公司有賺錢時,把盈餘以現金的形式發給投資人或股東。"

以字面上來說,公司流出現金,所以資產降低,依據會計恆等式,股東權益(也就是市值)也會同時降低(因為負債沒有產生變動),這個時候在會計上會做下面兩個分錄來表達這個交易:

借: 保留盈餘
貸:   應付現金股利

借: 應付現金股利
貸:   現金

這個時候,公司的市值因為配發現金股利而降低時,由於流通在外股數並沒有變動,因而造成股價的下跌,如下:
在股票股利的部分,因為公司的盈餘是以股票的形式配發給投資人,並沒有流出任何的資產或是產生任何的負債,所以股東權權益是不變的,在會計方面會做下面兩個分錄來表達:

借: 保留盈餘
貸:   待分配股票股利

借: 待分配股票股利
貸:   股本

這個時候,公司本身的市值並沒有改變,但是因為流通在外股數增加了,所以股價必須向下修正,如下:
不過目前比較少公司以股票股利的形式配發盈餘了,通常投資人拿到的都是現金股利,這個部分還會牽涉到個人所得稅的問題,有機會再跟各位分享。

以上只是比較簡略的說明,希望可以讓大家有個初步的概念。
               

5 則留言:

  1. 正在思考這個問題,你的解釋ㄧ目瞭然,感謝:-)

    回覆刪除
  2. 股利是在公司獲利時發放了,當公司獲利時等於資產上升=>市值也上升,那發出符合獲利的股利,市值應該不變才對,所以股價也不應下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