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什麼是借殼上市?

最近這個名詞蠻熱門的,主要是因為明年的證所稅即將開徵,針對首次申請公開發行(俗稱的IPO)的公司,將予以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

借殼上市的方式其實有蠻多種的,以下我以反向收購(Reverse Acquisition)為例說明。

假設現有兩間公司,一間是已在證券交易所上市買賣的甲公司,一間是未公開發行的乙公司。

今天甲公司欲與乙公司合併,方式是甲公司以所發行的新股,換取乙公司股東手中的持股,比率為三比一,意思是三股甲公司的股票,可以換得一股乙公司的股票,假設甲公司原有股份數為1,000股,乙公司為500股,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如上圖所示,甲公司欲取得乙公司500股的股份,以換股比率得知,須發行1,500股的新股,來交換乙公司500股的股份,隨後乙公司即解散清算,存續公司為甲公司。

以這個例子來看,在法律形式上,甲公司與乙公司合併,甲公司存續,乙公司消滅,看似甲公司合併乙公司,但在經濟實質上,是乙公司合併了甲公司。

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來看合併完成後的持股,甲公司原有股東持有1,000股,佔40%;乙公司原有股東卻佔了60%,間接控制了甲公司的經營權,這就是所謂的反向收購。

如此合併後,雖然存續公司是甲公司,但是實質上是由乙公司股東取得經營權,而乙公司也達到上市的效果,這就是借殼(甲公司)上市的例子。

對於乙公司而言,借殼上市有很多好處,例如證所稅的問題,由於不是藉由IPO的方式上市買賣,所以間接避掉了證所稅;同時藉由這樣的方式上市,也免除了很多上市的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