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柏瑞新興市場企業策略債券基金概述

這支債券型基金是由柏瑞投信在今年五月新募集成立的,主要投資於國內外的債券,而且在公開說明書的第一頁就明確指出,"本基金可投資於相當比例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所以雖然它的預期報酬比較高,但是同時也承擔了較高的風險,比較適合風險承受度較高的投資人。

受益憑證方面,它分為兩種類型,A類跟B類。A類不配息,可支配的收益直接滾進基金資產裡面;B類為月配息,只要帳上的利息收入扣除相關損益及費用後的餘額為正,就可以進行收益分配的動作。

保管銀行是台灣中小企業銀行,基金經理人的資訊如下:


在基金的費用方面,主要包含經理費及保管費,分別為1.7%及0.26%,計算方式為逐日計算,並且在次月的五個營業日內自基金資產裡面扣除,另外還有其他零零總總的費用,如下圖所示(圖片可點擊放大):


我們來看看費用的部分,它的經理費跟保管費兩個加起來就已經將近2%了,更遑論總開銷比例(Expense Ratio)。意思是說,基金經理人在想要賺得收益之前,一定要先將2%的費用收回,才能創造出實質的收益,這對基金團隊來說是個蠻大的挑戰。

如果今天這支基金號稱有8%的報酬率的話,意思是實際上基金公司必須取得高達10%的報酬,扣除費用2%後,才是投資人實際拿到的收益。

基金持有的內容包括我國的公債、公司債跟金融債券,以及新興市場的債券,以下列出占投資比重超過1%的明細資料(圖片可點擊放大):


雖然在計價幣別部分,是以新台幣計價,但是投資人還是必須注意一些可能面臨到的風險,包括發行債券公司的信用風險、債券流動性方面的風險以及投資國外債券所產生的收入,換回新台幣的匯率風險,這些對投資人來說,影響是非常大的。

在收益的部分,由於是新成立的基金,所以還沒有過分配的記錄,不過假設今天基金決定要做分配的話,該部分會另外放在一個專戶裡面,等到實際分配時才發放到投資人手中,在這段期間當中所產生的孳息,將會併入基金資產裡面,這是合理的。

如果今天這段期間所產生的孳息歸基金公司所有的話,這樣投資人不僅喪失了該段期間的機會成本,而且也失去了這些孳息未來可能帶來的效益。

這些在法令上是有規定的,投資人可自行查詢"國內開放式股票型基金證券投資信託契約範本",在第15條的部分,它說"每次分配之總金額,應由基金保管機構以「________基金可分配收益專戶」之名義存入獨立帳戶,不再視為本基金資產之一部分,但其所生之孳息應併入本基金。"

通常銀行所主打的,就是新募集成立的基金,但是由於沒有太多資料可供參考,而且通常這些基金的投資類別,都是已經上漲一段期間了,投資人自己要做多方面的考量,才不會做出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免責聲明: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柏瑞投信之間亦無任何利益往來,此處不做為任何投資上的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