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我對儲蓄險的看法

我不是保險業務員,更不會講一些專業的用語,我的觀念很簡單,既然叫做保險,一定要符合它被創造出來的原意,是風險的分散,不是存錢,更不需要在乎還不還本這種問題。

保險對我來說很簡單,我需要分散哪些風險,就買哪些保險,並且同時考量自身的財務狀況及需要的保障,如此而已。保險的本質絕對是好的,尤其針對一些真正需要保險的人來說,更是重要。

之前曾經寫過很多關於保險的文章,裡面有些是我自己的保單,有些是幫家人買的,例如這篇文章中提到的意外險,300萬的保額,保費只要1,949元,等於每100萬的保額,一年保費只要650元,這樣有很貴嗎?一點都不貴,而且每一個家庭絕對都負擔的起。

但是相關報導都指出,國人所購買的保單,保障明顯不足,為什麼明明買了很多張保單,等到想要理賠的時候,只能得到那少少的理賠金呢?因為大多數人都把焦點放錯了。

每次聽到別人說買保險要買可以還本的的時候,我都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出現呢?你到底是要買保險,還是要借錢給保險公司花?

回到主題,我們講儲蓄險。

對我來說,我認為儲蓄險有三個缺點:

第一,通常儲蓄險會分期數,可能是三年、六年甚至更長,在這期間如果保戶想要解約的話,可以拿回來的錢通常不多,更不用說什麼比定存高了。

第二,利率的問題,近年來儲蓄險會賣得比較好,跟整個利率環境有很大的關係,因為利率低,所以業務員就會跟你講說,我們有個產品可以幫你存錢,而且利率比銀行定存高。但是問題來了,比定存高,那到底高多少?

這邊我是沒有仔細去算過,但是通常高不了多少,而且要持有一定期間才有那個利率,就跟第一點一樣,如果中途解約,不要說報酬了,連本金都不見得拿得回來。

今天銀行定存的利率低,所以你去買儲蓄險,假設這張保單有2%好了,等於你把利率鎖在2%這個數字,將來你就必須承擔利率上調的風險。

第三,時間價值的問題,這個也是我認為最不應該買儲蓄險的原因。我的理由很簡單,存錢有很多種,為什麼要選擇儲蓄險?我大可以零存整付、定存,為什麼非要儲蓄險不可?就只因為它的利率比定存高一點嗎?

今天我把自身的現金流量,鎖在一張保單裡面一段期間(假設六年),只是為了那比定存高一點點的利率,你認為值得嗎?對不起我認為不值得。

這邊都還只是討論台幣的部分,如果是外幣儲蓄險,還要考慮匯率的風險,我何必呢?

也許很多人不認同我的看法,但是我還是認為保險就該發揮它應有的功能。

保險不是用來存錢的,是用來分散風險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