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從定存思考起--談短期資金運用

在如此低利率的環境下,定存就好像失寵了一般,投資人的資金不再往定存流動,而是試圖找尋比定存更高報酬(或風險)的投資工具。

目前很多銀行因應這股趨勢,紛紛推出許多方案,例如之前提過的階梯定存,或是高利活儲等等,這些都是銀行標榜能夠為投資人帶來比定存更高利率的投資工具,但是缺點是,這些工具幾乎都存有某些限制,例如資金額度的需求等等。

之前曾經探討過定存的必要性,我也一再的強調,雖然在目前的環境下,定存也許不是一個好的選擇,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它在某種程度上還是具有不可取代性。

每筆資金的用途不同,適用的工具就不一樣,例如今天你想要在三年內存到一筆房屋的頭期款,這個時候,定存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今天你是想要為了退休做準備,開始存你的退休金,那麼股票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定存,是我一直以來都有在使用的投資工具,主要是著重在運用帳戶內的短期資金上面,這個我在短期資金的好去處--短天期定期存款當中有說明過。

以國泰世華銀行為例,一般活儲帳戶的利率為0.29%,一個月的短天期定存利率為0.88%,假設今天我投入100萬元,一個存在活儲不動,一個利用短天期定存進行資金的運用,以下是試算結果(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看到,在短短一年的時間裡面,投資人如果把資金全數放在活儲裡面,會有2,902元的利息,反之,如果投資人以短天期定存的方式去運用這筆資金,將會有8,835元的利息,比活儲增加5,933元,增幅高達204%。

如果你是一個注重成本的投資人,你就應該知道,當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就越少。同樣的道理,今天你可供運用的資金越多,將會為你帶來更大的效益。

下一篇文章將探討投資人使用定存的意義。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