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從定存思考起--我要的生活

上一篇文章中,我提到短天期定存的運用,也許很多人會不認同,但是我只是發表自己的看法,我認為不一樣的資金要有不一樣的運用方式,也許是符合我的特性吧。

我曾經提過,有一位台大經濟學教授,在節目上被問及理財的方式時,他說,他不碰金融商品,唯一的投資方式就是定存,你能說他錯嗎?不能,因為定存也是一種投資方式。

大家知道央行總裁彭淮南先生,這位曾經多次榮獲A級評等的央行總裁,想必大家對他的理財方式很好奇,你知道嗎?他的主要理財方式也是定存,你能說他錯嗎?不能,因為這是屬於他自己的理財方式。

很多人在一開始投資時,就想要嘗試一些高風險的投資工具,因為他們認為東西越複雜,就越能顯示他們的實力,投資人你覺得呢?

每個人選擇的投資方式都不一樣,有些人就是不碰定存以外的投資工具,有些人從一開始就嘗試一些衍生性商品的操作,你怎麼說呢?

再來我們談談工作吧,對某些人來說,他要的工作一定要具有挑戰性,再怎麼辛苦都沒關係,但是我要拿到我應該拿到的報酬;反之,對某些人來說,穩定反而比什麼都重要,他寧願賺少一點,但是要準時下班,有自己的時間跟空間,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對我來說,定存帶給我的就是安心,我不必每天去擔心這筆資金會不會因為市場的波動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說過,投資只是手段,投資不是人生的全部。

如果今天你因為投資,整天擔心這擔心那,連正經事都不作,那麼請問你,投資對你來說,真的有意義嗎?

雖然我是無意中,踏進指數化投資的世界,但是現在回想起來,很多事都是無法解釋的,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指數化投資是適合我的。

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買進所選擇的標的,然後繼續做我自己的事,今天台股又大跌,誰誰誰又出來喊話怎樣的,Who care?

所以投資人,只要選定你認為可行的投資方式,就堅持下去吧,別人怎麼想不關你的事,因為,這是你自己的錢。

定存很笨?也許吧,但是我買到的是安心,那你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