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日 星期二

2011台股基金費用分析

這邊我統計了去年(也就是2011年)一整年,台股基金的績效表現。資料是取自於投信投顧公會裡,由台大邱顯比教授所統計的一份資料,受評比的基金總共有185支。

首先,我們看一下這張圖(圖片可點擊放大):


這邊我列出了第176名到185名的相關資料,也就是排名倒數十名的基金。首先我們看到在去年,整個台股基金的平均績效是-22.35%,前1/2平均為-17.38%,後1/2平均為-27.32%,而其相對應的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在同年度的績效為-17.98%。

這項資訊代表什麼?代表在整個台股基金裡面,前1/2平均僅勝過大盤0.6%,而後1/2平均卻落後大盤高達9.34%,很清楚可以看到,這又是一個贏少輸多的遊戲。

投資人辛辛苦苦的從主動型基金裡面,嘗試用各種方式,試圖挑選出未來表現良好的基金,但是卻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為什麼你還能對基金經理人充滿信心,認為他們能夠創造出優異的表現?

沒有人比市場更瞭解市場,當基金經理人試圖在市場中挑選他們自認為好的投資標的時,無形中,已經付出了多餘的成本,而這些成本,往往才是造成主動型基金績效大幅落後的主要原因。

反觀指數型商品的表現,這邊由於比較的基準是整體的台股基金,所以我以寶來台灣50作為比較的基礎。

我們可以看到,它在去年一整年的表現是-15.77%,僅落後相對應的台灣50報酬指數-15.48%,共0.29%,而它在去年一整年的總開銷比例為0.48%(稍後會提到),這代表指數追蹤的效果相當的好,0.29%的差距,甚至比費用0.48%還要小。

另外,在排名的方面,寶來台灣50排在第25名,意思就是說,在去年185支受評比的台股基金裡面,寶來台灣50這支追蹤國內大型股的指數型商品,打敗了同期160支的台股基金,這個比例高達86.49%,這是一個很恐怖的數字,意思就是說,如果你嘗試從185支基金裡面,挑選未來勝過寶來台灣50的機率是13.51%。

為什麼會這樣?很簡單,在扣除成本費用之前,所有主動型基金的報酬加上被動型基金的報酬,就會等於整個市場的報酬,但是由於主動型基金的內扣費用太高,週轉率太高,導致績效落後的幅度相對重大。

這邊我分享一句在某本書裡面看到的一句話,它說,「所謂的的專家,充其量只是個比一般人知道更多複雜的投資商品罷了。」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