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共同基金必勝法則讀後感--進行投資前須建立的基本概念

在本書中,作者主要著重在探討各種因素的變動對績效的影響。當中,柏格提出了幾點叮嚀,讓想要踏進投資這塊領域的投資人,有一個可以依循的準繩。以下為大家說明:

第一,選擇低成本的投資工具。

我想費用的重要性應該不需要多加說明了,一項投資工具的費用越高,可投入的金額就越少,相對來說,績效就越不佳。這可以從很多方面去驗證,例如在這本書裡面,柏格用了相當大的篇幅去解釋,為什麼費用如此的重要?投資人不該忽略費用對績效的殺傷力,長期來講,更是如此。

第二,考慮付給專家的費用是否值得。

為什麼要付錢給專家,因為我們相信它的能力(或者該說是運氣),能夠為投資人帶來超越大盤的績效,但是很可惜,我們錯了。我們給予專家過多的期待,我們太高估專家的能力了。這個我在2011台股基金費用分析的系列文中有詳細的探討。

第三,不要太高估過去的績效。

在基金的廣告或是公開說明書中,一定都會明確的標示這幾行字,"本基金之過去績效不作為未來獲利的保證,投資人須審慎評估,並且自負盈虧。"連基金公司都提醒你,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號稱投資策略的方法,在市面上廣為流傳呢?

第四,不要持有太多支基金。

為什麼?這個我們可以從兩個角度來作解釋,第一,一位投資人持有過多的投資標的,必然造成管理上的困難,這個對投資人來說其實是不利的。第二,常常聽到大家說分散風險,但是並不是持有越多投資標的,風險就越分散,這個需要投資人自行去作判斷,簡單的來說就是,不懂的東西不要碰。

第五,買進並長抱你的投資組合。

在面對市場波動的時候,會有很多專家出來呼籲投資人,他說現在情勢如何如何,投資人應該適時的轉換標的,才不會造成大額的損失。但是有時候,放著不動才是最好的因應辦法,當然前提是,你所選擇的投資工具是對的。買進長抱聽起來很簡單,但是執行起來卻困難重重,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因為它,違反人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