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肯恩費雪教你破除50個投資迷思讀後感--被動投資很困難

作者在書中寫道,他認為被動投資其實不如想像中的簡單,尤其是針對正常的投資人來說,更是如此。這其實相當的有趣,當我看到標題時我也嚇到了,被動投資不是最簡單最單純的投資方式嗎?在被動投資下,投資人只要選定適合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並且定期的買進並持有,就可以了不是嗎?

但是當我看完之後才發現,作者講的其實相當的中肯,當中也反映出為什麼大多數的投資人會獲得如此難堪的報酬。你覺得被動投資很容易嗎?那你該看看費雪先生如何反駁你。

為什麼被動投資很困難呢?主要的原因有兩個,分述如下:

第一,投資是一項反直覺的活動,但投資人在進行投資決策時,靠的又往往是直覺。例如今天市場大跌,或是有所謂的利空消息發佈,這時候一堆報章雜誌或所謂的財經專家就會跟你說,投資人阿,不要站著不動,快做點什麼吧。但是其實我們都知道,對投資人來說,站著不動才是最好的因應方式。

第二,情緒永遠是投資時最大的敵人。今天你身為一個指數化投資的信奉者,你就應該很清楚的知道說,你該做的事情永遠只有一個,就是買進並緊抱你的投資組合。不要懷疑,就是這麼的簡單。

但是人是有情緒的,而情緒這個壞東西,常常使你做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例如大家都知道投資應該買低賣高,才能獲得一定的報酬,但是你知道嗎,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的投資人都在買高賣低,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參考投資人真的在買低賣高嗎

最後,作者提到了被動投資之所以困難在於免佣基金。他認為免佣基金的出發點是好的,它能使投資人降低交易成本,進而增加報酬,但是由於免佣的性質,導致投資人可能會更頻繁的買進跟賣出,使得整體的報酬下跌。

這個概念其實柏格先生也曾經提過,他認為ETF這個新興的投資工具本質上是好的,但是由於它能夠在任何時間點進行買進與賣出的動作,在某種程度上,會造成投資人的濫用。

整體來說,我還是認為被動投資是最適合一般散戶投資人的投資方式,但是投資人必須清楚的知道自己該做的事情是什麼,不要隨著市場的起伏波動,長期下來絕對可以獲得屬於你的那一份指數報酬,共勉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