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共同基金必勝法則讀後感--導讀

這本書的作者是約翰柏格(John Bogle),他是美國先鋒集團(Vandguard Group)的創辦人,也是指數化投資之父,是一位我非常尊敬的人物。

其實我蠻早以前就想要閱讀這本書,只是我當初去博客來查詢時,它顯示已絕版,直到最近,這本書又出了新版,與舊版不同的地方在於柏格在每個地方加入了一些文字,述說這十年來的感受與投資不變的道理,在十年前是如此,十年後的今天依然如此。

全書分為上下兩冊,加起來的篇幅大概有近800頁之多,內容總共分為五大篇,分別是:

上冊

第Ⅰ篇 論投資策略
第Ⅱ篇 論投資選擇

下冊

第Ⅲ篇 論投資績效
第Ⅳ篇 論基金管理
第Ⅴ篇 論精神

對柏格來說,投資要成功,一定要作個長期投資人,而這時候,低成本的指數型投資工具自然就成為一般投資人持有的最好選擇。為什麼主動型基金的績效通常不如被動型基金,原因其實很簡單,因為整個市場的報酬就是這麼多,這時,交易成本的高低往往就決定了績效的好壞。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