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7日 星期六

統一大滿貫基金概述--主動與被動

在我的部落格裡面,其實很少出現國內主動型基金的討論文章,主要的原因在於我是一個指數化投資的信奉者,對於主動型基金的涉獵本來就比較少,加上國內一般主動型基金的高費用結構,讓我深深感到國內的投資環境的確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在台股的配置上面,我以寶來台灣50作為主要的配置工具,另外由於我是小額投資人,所以每月以投入零股的方式參與市場。沒錯,這是一個相當偷懶的投資方式,而且毫無趣味可言,唯一的動作就是買進並且持有,但是卻相當符合我的投資屬性與觀念。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這樣的投資方式,績效會好嗎?對於這樣的疑問,我只能說,這種投資方式很無聊,甚至不需要花時間去研究,投資人唯一要做的,就是選定適當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以定期的方式買進並且持有它,就可以了。

我無法確定若干年後我的投資績效會如何,但是我的學習心得告訴我,這樣的選擇是對的。我不喜歡看盤,因為我覺得投入這些時間,去看盤與研究,對我來說,並沒有太大的效益,因為我是個指數化投資者,因為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裡面談到一支近年來蠻熱門的基金,叫做統一大滿貫基金,它是由統一投信所發行的,同時它也是目前台股基金裡面,規模最大的一支,讓我對它產生了興趣,所以接下來我將簡單的介紹這支基金,並且適時的與台灣50做比較,有興趣的投資人可以參考一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