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談黃金存摺--簡介

在以前,黃金被認為是避險及保值的工具,所以家裡面的長輩幾乎都會持有一定數量的實體黃金,可能是金條、金塊或是一般的飾金等等,而他們持有的目的可能只是為了保值、收藏或是供子女出嫁使用。

現在的人們持有實體黃金的比例逐漸降低,主要的原因有兩個,第一是近年來隨著金融市場的快速發展,使得市場上出現越來越多黃金的投資工具,例如黃金基金、黃金ETF或是黃金存摺等等,這些我在黃金投資工具概述當中有做了一些簡單的說明。

再來是因為這幾年金價的上漲,使得投資人將資金移往黃金投資工具當中試圖獲取短期利益,有人把金價上漲解釋為美元貶值,也有人說黃金是貴金屬,價格只會漲不會跌,但是在這些說法底下其實都沒有實際的證據能夠證明這些論點。

(其實已經有研究指出,金價的走勢與美元的貶值之間並沒有明確的因果關係存在,另外,雖然金價是呈現上漲的趨勢,但是長期以來金價的購買力卻是維持一定的。)

在眾多黃金投資工具當中,最熱門的不外乎黃金存摺。所謂的黃金存摺,是將投資人所購買的黃金,以數量化的方式登錄在存摺上面,由開辦銀行代為保管,進而免除投資人保管及儲存的風險。接下來我將以台灣銀行為例,為各位做一些簡單的說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