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如何查詢可扣抵稅額比率(How to search the Data of Tax Deduction Ratio)

對投資人來說,投資一檔股票,主要的目的可能有二,賺取價差的資本利得,或是定期收取現金流量,也就是股利收入。

那麼當投資人收到公司所配發的股息時,除了考量是要拿去花掉,還是再投入市場外,最主要的例行性工作,就是在隔年的五月,將這筆所得申報給國稅局,繳納或退還個人綜合所得稅。

於此,本篇文章介紹可扣抵稅額比率查詢的方式給各位讀者朋友們,至於相關兩稅合一的觀念,可參考羅會計師寫的這篇文章,相信對於想要瞭解這塊的人來說,會相當的有幫助。

首先,先進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網頁,點選基本資料、電子書、財務報告書(圖片可點擊放大) :


進到下一個查詢頁面後,輸入公司簡稱(這邊以台船為例)、年度(這邊選擇102年度)後,點選搜尋即可(圖片可點擊放大) :

最後,請點選第四季的合併財務報表連結,也就是年報(圖片可點擊放大) : 

開啟檔案後,投資人可透過兩種方法查詢,一、翻到最前面目錄的部分,找尋"重要會計科目之說明"項下的"所得稅"來查詢,二、直接透過搜尋功能搜尋"稅額扣抵",以本檔案為例,該資訊位在第47頁,茲擷取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 


由於財務報表一出,就是比較報表,也就是今年度與去年度,所以從這邊,我們可以知道,台船這間公司在102年度的稅額扣抵比率為35.50%、101年度為34.18%。

透過上述方法,就可以很輕易的查詢到各該公司的稅額扣抵比率資訊,同時,也可以試著看看財務報表,以便更加瞭解所持有的標的狀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