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BWX停止支付債息一事

近期我透過美國券商帳戶,檢視自身資產配置時,赫然發現,由SPDR所發行,投資於國際債券市場的ETF,BWX,出現了一個蠻異常的現象。

在我的帳戶紀錄裡面,最近一次收到債息的日期,是2015年1月7日。


這就奇怪了,照理來說,這支ETF應為月配息才對,也就是說,從二月到七月為止,BWX都沒有支付債息給投資人。

於是我透過該發行公司網站查詢,得到的結果卻讓我更加地意外。

我們從這個網頁裡面,可以看出該ETF歷年來的配息紀錄,從當中可以發現,其實這樣的狀況,在以前就發生過了,譬如在2009年四月到十二月,高達九個月的期間,顯示的配息金額均為零。

照理來說,債券型ETF持有的內容為債券,投資人的收益就是每期的現金流量加上到期的本金,所以除非投資的標的是零息債券,否則,每期的現金流量應是確定的結果。

針對這個疑問,我寫了一封簡單的信給SPDR詢問,同時在臉書專頁上面告知這項訊息。

很幸運地,得到了一位版友的回應,並且指出,網路上也曾經有國外投資人,針對同樣的問題提出疑問,網址在此

從內容可以看出,SPDR把這個問題,歸咎於貨幣損失。
(原文為Unfortunately, the currency losses in the ETF have eroded the monthly distribution for April and May.)。

但其實我認為並不合理。怎麼說呢?

BWX這支ETF,投資的是國際債券市場,同時以當地貨幣計價,所以理論上來說,當ETF收到各該國的債息後,還要再轉換成美元,才能配發給投資人。

也就是說,對於持有BWX的投資人來說,在匯率風險的部分,多了一層,也就是各該國貨幣兌美元的匯率。

奇怪的地方就在這裡,即使當地貨幣嚴重的貶值,當轉換成美元時,也不可能為零,所以SPDR這樣的回應,在邏輯上其實是站不住腳的。

除非,是該ETF本身有規定所謂的配發標準,也就是說,如果考量該匯率風險後,可供分配的債息,未達這個標準的時候,就暫時不配發給投資人

假若在這個前提之下,那麼我們來看看,在這半年當中(2015年二月到七月),是否真有貨幣損失這回事。

首先,我們可以很輕易的找出,該ETF的前五大持有國家,分別為日本、英國、義大利、法國以及德國 ,也就是說,主要的影響,將會是日幣與歐元。

從StockQ的網頁裡面,我們可以查到美元兌日圓的匯率,自今年以來,上漲了3.29%,而歐元兌美元的匯率,自今年以來下跌了9.59%。

故,我們可以知道,在這段期間裡面,該ETF的確產生了轉換損失,但不應該因為這個理由,而停止支付債息給投資人。

當投資人選擇債券型基金或ETF,作為資產配置的標的時,其考量應為每期固定的現金流量,而非短期的買進賣出。

當這項投資工具,停止支付債息給投資人的時候,難免會對投資人內心產生影響,就好像該網頁裡面,有一位回覆者所提。
(原文為I hold bonds for income. If the bond vehicle I own has stopped paying income, I'd look for alternatives.)。


免責聲明 : 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其內容若涉及臆測的部分,應不視為任何進出市場與投資決策之參考,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