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103年會計師考取心得—準備過程

從開始到考取會計師,總共花了三年的時間。



在第一年,那時候我剛從大學畢業,在還沒工作之前,我利用中間約三個多月的時間,準備第一次的考試。

還記得那時候,我為了專心準備考試,特地跑到外面租房子,維持三個月左右,在那將近100天的日子裡面,過著每天讀書睡覺的生活。

在那段時間裡面,我比較少更新部落格的文章,把心力放在考試上面,很幸運地,在第一次考試,就過了四科,當中包括三科專業科目以及一科國文,分述如下:

成本與管理會計學

這科由於變動幅度不大,所以對於會計系的學生來說,並不算太難準備,投資報酬率相當的高,只要掌握住基本題目,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推薦的師資 : 志聖蕭靖老師、名師巫毓琪老師

審計學

這科雖然是會計系的必修科目,但我相信對於會計系的學生來說,應該是非常的陌生,主要的原因在於,這科比較偏重實務,對於沒做過實務的人來說,讀起來會感覺比較無法掌握它的概念,而且內容偏多,需要花比較多時間來準備。

推薦的師資 : 志聖金永勝老師

商法三科(公司法商業會計法與證券交易法)

這科是由三個法科組成,我準備的方式是,有時間就看法條,但是並不會特別去背它,所以頂多只能應付選擇題(會計師考試內容是一半選擇題一半申論題,而以60分為及格),不確定性蠻大的,但是我很幸運,寫的內容能夠獲得閱卷老師的認同。

國文

這科評分的方式,是以全國考試人數的平均分數,來決定是否通過,所以我並沒有特別準備,但是重點在於,作文部分的篇幅一定要夠,而選擇題的部分,就只能看平時的語文造詣了。

----------------------------------------------------------

放榜之前,我已經進入事務所工作,而這段期間,也沒有特別準備,把時間放在工作以及部落格的寫作上面。

由於公司有溫書假的規定,所以在第一年忙季過後,我便向事務所請了一個月的溫書假,但是也因為這樣,我喪失了參加員工旅遊的機會,我必須在請假之前,趕上進度,才能安心的請假讀書。

第二年,我只有約一個月的時間可以讀書,於是我把主力放在中會與稅法,在稅法部分,我必較不這麼擔心,因為稅法是我在工作上,常常會碰到的東西,所以我把大部分時間,放在準備中會上面。

由於那時正好介於新舊會計轉換的時候,更改的內容還蠻多的,所以其實我準備的過程中還蠻害怕的,因為細節很多,一不小心就會忽略,不過在努力了一個月之後,還是很幸運地能夠通過,如下:

中級會計學

這邊很感謝老師,因為我的會計底子並不是很好,老師的教學方式比較注重觀念的建立,對我來說,不僅僅通過考試,也影響了我對會計的想法,這科只要觀念基礎夠扎實,很多題目就能夠迎刃而解。

推薦的師資 : 名師巫毓琪老師

稅務法規

針對這科,我的準備方式跟商法差不多,只是相較起來,稅法比較輕鬆一點,這要歸功於工作上常常需要接觸稅法的關係,所以我花的時間比較少,內容包括稅捐稽徵法、所得稅法、營業稅法、土地稅法以及遺產及贈與稅法等。

推薦的師資 : 名師柯憲榮老師

----------------------------------------------------------

到了第三年,也是我在事務所的第二年,那時候的工作量比第一年多,加上最後這科高會,是一科蠻棘手的科目,於是我在六月忙季結束之後,就結束了這份工作,利用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全心準備這科,如下:

高等會計學

這科準備的戰戰兢兢,因為老實說,直到考試的前一天,我才完整念完一遍,連複習的時間都沒有,只能大致上抓幾個可能是申論題的重點,就上了考場,直到考完的那一刻,我內心還是充滿不確定性,因為我並沒有寫完整張考卷。

推薦的師資 : 名師巫毓琪老師

----------------------------------------------------------

在放榜那天,我已經在第二份工作崗位上,聽到上榜的消息,一開始我還不敢相信,直到我在榜單上面,看到我的名字,才放下心來。



那時候的感動,至今還是印象深刻,雖然這也許不算是什麼,但對我來說,卻是意義深刻,相較於結果,準備的過程反而讓我難忘,從這三年來,我越來越相信一句話,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最著名的一句話,它說 :

當你發自內心,真正的渴望一件事情的時候,全世界甚至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


我想說的是,我可以,你們一定也可以。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