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公司的品格讀後感--嚴重的利益衝突


這本書是由李華驎及鄭佳綾所共同撰寫而成,一開始作者在序中提到,大多數的財經作品,都不是經手作者本人,整本書裡頭,只有序的部份,才真正出自作者文筆。

這相當的有趣,姑且不論是真是假,不過一本書從開始撰寫到完成,的確需要耗費很多時間,參考很多資料,所以我常常說,讀者只需要花個幾百塊錢,就可以閱讀到作者耗費多時所寫出來的作品,是非常值得的一項投資。

"22個案例,了解公司治理和上市櫃公司的財務陷阱。"

這是這本書的副標題,顧名思義,內容主要講的就是台灣的上市櫃公司,總共有22個案例,由於對象是國內的大型企業,所以讀者在閱讀過程中,更能夠感同身受,也能夠透過這本書,對這些上市櫃公司的所作所為,有一點點的認識。

案例2裡面提到"高階主管獎酬計劃是激勵還是誘惑?",內容提到前宏碁總經理蘭奇,這位傳奇的經理人,對宏碁的貢獻可說是相當的大,但是到後來,還是因為過度重視短期績效,大量削減研發支出,進而對宏碁產生相當不利的影響。

表現良好給予獎勵當然是沒有問題的,但是如果只是為了短期的績效表現,而忽略後期所產生的影響,那麼這項行為是否妥當就有待討論了。

就像案例裡面所講的一樣,如果僅是為了個人的利益(獎酬),而忽略了整體的發展,那麼這樣的行為,就應該被斥責。

當初在閱讀這部份的時候,腦袋裡面浮現的畫面就是,"某投信經理人,藉職務之便,謀取私利,損害投資大眾的權益。"

最著名的例子就是前幾年所發生的盈正案,當投信的經理人,透過職務之便謀取龐大利益的時候,有想過這些都是老百姓辛辛苦苦,付出勞力所賺來的錢嗎? 一點也沒有。

可見人心險惡,只要存在著利益衝突,就沒有正義的一天。

投資人或是勞工,辛辛苦苦把賺來的錢,投入金融商品或是勞退基金裡面,目的無非就是希望藉由這些專業人士,讓這些錢在一定的風險範圍內,能夠有合理成長的空間,同時我們也願意付出一點費用。

但是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一再看到的是,這些所謂的專業人士,藉職務之便,中飽私囊的行為,講好聽一點,是違反了職業道德,講直接一點,這些行為令人不齒。

看過那麼多個案例,難道投資人還不明白,他們真正的專業在哪裡嗎?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