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讀後感--難以改變的現實


"最近股市好像不錯,我手邊有一些資金,想進行投資,有什麼好的建議或是投資標的嗎?"

通常聽到這種說法,我的內心反而會感到恐懼,一個從來不會碰相關領域的人士,突然想要進行投資,代表什麼呢?

還記得擦鞋童理論嗎,當你身邊有越來越多的人,想要開始進行投資,或是開始談論最近哪種類別的投資比較熱門的時候,代表,該是你考慮離場的時候了。

對於這樣的問題,我會先問他們說,是什麼因素讓你突然想投資呢?

然後我會將我的經驗與他們分享,對我來說,投資就跟學任何東西都一樣,我很注重所謂的基本功,也就是一些基本的財務知識與概念,理由很簡單,當你的投資基本功越來越扎實的時候,你自然有辦法去判斷及思考,到底哪些是你要的,哪些不是。

譬如對我來說,我不喜歡時時刻刻盯著股市,一來我覺得這樣壓力很大,反而無法專心在該專心的地方上面;二來我覺得對我來說沒有必要,今天大盤漲兩百點,或跌兩百點,對我來說都一樣,我要做的只是找一個值得投入的標的,然後把資金放進去,隨著時間的經過,讓這筆錢,能夠維持相同的購買力水準,甚至有增值的空間。

當然結果也許是,比放在定存裡面還糟,簡單的來說,就是本金的損失。

但是不管是投資也好,其他的事情也好,本來就存在著風險,而這種風險,並不會因為你投入股市、債市或是定存,而有所改變。

今天你投入股市,你的風險就是本金的損及,今天你投入債市或定存,風險就是實質購買力的下降。

當然談到後來,我會建議他購買台灣的ETF,譬如元大寶來台灣50ETF。

可惜的是,隔了一陣子之後,大多數的人還是會投入個股,原因是他們"聽說"有方法可以獲得不錯的報酬,而且是經過驗證的。

好吧,驗證過的方法,可靠性應該相對較高吧?!

或許是這樣,或許不是,但不管怎麼樣,你都該對此行為負責。

不過有句話我覺得講的蠻不錯的,它說"只有在退潮的時候,才真正看得出來誰在裸泳。"

換句話說,只有在股市遭受巨大下跌的時候(譬如2000年的科技泡沫,或是2008年的次級房貸),才知道,到底誰是對的。

這也是投資人最麻煩的時候,因為看著投資組合的損失,內心的煎熬,會讓他們頓時拋開之前所有的論點,一切看好的前景,而這背後支持他們的理由,就是雜誌所倡導的停損。

如果你可以跳脫出來看,你將會發現,在股市上漲的時候,總是有辦法擠出理由來證明,現在是投資的大好時機,反之亦是如此。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