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統一發票的種類(The type of the Invoice)

大家不論是去便利商店買東西,或是加油站加油,都會拿到店家給予的統一發票,這就是憑證的一種,但是發票的種類往往不只一種,這邊就跟各位介紹,發票的種類。

在統一發票使用辦法第7條當中,就有明確規定,目前法定的統一發票種類共分為五種,有二聯式統一發票、三聯式統一發票、特種統一發票、收銀機統一發票及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分別介紹如下(取自財政部印刷廠):


一開始先介紹第一種跟第二種,通常指的是上面這種手開式的發票,一本裡面固定有50張,營業人必須依時序開立。

首先是二聯式統一發票,這個通常是指營業人開給非營業人;而三聯式統一發票通常是指營業人開給營業人,所以多了一聯叫扣抵聯,可以供買方提出扣抵之用。

再來是特種統一發票,這個通常供特種稅額之用,比較少見,所以這邊就不多加說明了。

接下來是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收銀機統一發票,例如便利商店開立的、加油站開立的,都歸屬於此類,可參考下面這張圖片(取自財政部印刷廠):


這個叫做二聯式收銀機統一發票,通常是指像便利商店那種長條型的發票,一捲總共有250張,另外還有三聯式的收銀機統一發票。

最後是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例如博客來、燦坤或是一些特定商家所開立的發票,就是屬於電子計算機統一發票,通常為店家自行設計的型式。


PS.由於目前圖片尚未收集齊全,待之後補齊,敬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