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談營業稅--401申報書導覽

談營業稅--基本概念當中,我已經利用預設的例子說明了相關進銷項的概念,接下來我會簡單的介紹401表的欄位,各自代表的意義。(當然現行實務上都是以網路申報,而後直接列印出來即可。)

在介紹401表之前,一樣的我必須把相關的規定就定位,瞭解了這些規定之後,再來看401申報書就會順暢很多,接下來我列出的,很多都是現行營業稅法的規定,可能文字會比較乏味一些,但是要了解營業稅的話,有些概念還是必須具備的。

首先,在營業稅的計算上面,有一個蠻常用的公式,瞭解這個公式將有助於整個營業稅的邏輯思考,如下所示:

應納稅額=銷項稅額-(進項稅額-法定不得扣抵之進項稅額)-累積留抵稅額

在這個公式當中,包含了蠻多營業稅的概念在裡面,例如進銷項的互抵、不得扣抵的進項稅額、留抵稅額等等。

在之前,我曾經提過,只要銷項大於進項,就必須繳納營業稅;反之則留抵等待日後扣抵之用。原則上進項稅額只要取得合法憑證都是可以扣抵銷項稅額的,但是當中有例外,其規定就在營業稅法第19條,當中包括未取得並保存憑證、自用乘人小汽車等等,有興趣的可以自行查詢。

再來,在營業稅法當中,有些是可以申請退還營業稅的,其規定在營業稅法第39條當中,也就是說除了這些以外的進項稅額,在扣除銷項稅額後如果仍有餘額,只能留抵無法退還,當中包括適用零稅率、取得固定資產等等。

當我們都瞭解了基本規定之後,就可以嘗試著來閱讀401申報書了。以下我先放上整個401申報書的全貌,之後再拆成幾個部分一一說明(圖片可點擊放大):

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張申報書主要可以分成幾個大項,分別是銷項、進項及稅額計算等等,下一篇文章我將把假想的數字代入各欄位中,計算所需繳納或是留抵的營業稅額,讓大家對營業稅有更深入的瞭解。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