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資產配置投資策略讀後感--沒有完美的資產配置計劃

這本書主要的部分都圍繞在資產配置這個基礎的投資概念上面,一開始先講述資產配置的基本概念,例如為什麼要做資產配置,當中也說明了風險與報酬之間最基本的關連性。

接下來作者以蠻大的篇幅對各類資產作了簡單的說明與解釋,例如最常被拿來當作資產配置組合的股票及債券、商品、REIT及一些另類投資。最後一個部份以行為財務學來解釋投資面的行為,例如投資人的過度自信、過分追求短期報酬等等行為。

對於資產配置這個概念,我曾經寫過幾篇文章說明過,例如這是我的投資哲學--做好資產配置,定期檢視投資從思考資產配置開始等等,當然少不了資產配置裡面的經典書籍,William Bernstein的智慧型資產配置

在本書的一開始,作者曾經提過一句話,他說「如果金融市場存在著一項必然事件,那就是未來的某個時間點,即使是最棒的投資計畫也有可能發生虧損。」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在這個世界上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資產配置,資產配置的成功與否,不在於金融市場的如何波動,而在於投資人是否謹慎的規劃,並且切實遵守。

這其實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投資人之所以建立資產配置,不就是因為對未來充滿著不確定性嗎?資產配置最主要的精神是藉由持有低相關或甚至負相關的資產類別,達到降低整體資產組合波動性的風險,而不是獲利的保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