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如何運用FINRA查詢海外券商-以Firstrade為例

在今年的三月,我踏出了海外投資之路,選擇的券商,是Firstrade。

在選擇海外券商之前,投資人有一些應該做的功課,例如查證這間券商是不是SIPC跟FDIC的成員、是否按時寄發對帳單等等,這些小細節,對投資人的保障來說,都是相當重要的。


在這邊,先跟各位介紹一個美國的自律組織,FINRA。它是Financial Industry Regulatory Authority的簡寫,主要的任務是保護投資人的權益,維護市場的秩序。目前總共有將近4000多家成員經紀商在其登記範圍內,當中也包含等等要介紹的Firstrade。詳細內容可參考這個頁面

對於如何查證所屬券商是否為FINRA的成員,可以參考綠角版主所寫的文章,連結點選這裡,這邊就不多加贅述,直接跳到Firstrade的查證頁面,如下圖所示 : 


可得知Firstrade的確是組織成員之一,並且目前的狀態是有效的。接下來點選進入個別資訊,可以看到關於這間券商的相關資訊,如券商的基本資料、連絡方式及一些券商的彙總報告等等,如果投資人想要得到更詳細的資訊,可以點選Get Detailed Report,可以看到更詳細的簡介。

這邊我有查到一個有趣的地方,是關於該券商的交割作業部份。在我進行開戶時,就已經知道Firstrade的交割公司從原本的Ridge Clearing換成Penson Financial Services。

該頁面中顯示出Penson Financial Services這間交割清算公司的相關資訊,例如登記地址、生效日期及說明。在說明中它寫到,Penson Financial Services成為新的交割清算公司,並對所有Firstrade用戶承擔帳務及有價證券的責任。而生效日期2010年10月26日,我想應該就是更換交割公司的日期。

使用海外券商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挑戰。第一,我英文並不是很好,這是我必須克服的地方,還好Firstrade有提供中文介面及線上客服服務,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好處。

另外,由於生長在台灣,難免會對於台灣的投資管道有依賴感,但是我的學習心得告訴我,我一定要跨出這一步,因為國內的投資環境實在有很大的加強空間,我也希望能藉由與讀者的討論之間,獲得更多關於這方面的知識。

免責聲明 : 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