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什麼是龐氏騙局

在介紹龐氏騙局之前,想先問各位投資朋友們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有一個沒沒無聞、毫無知名度的人,跑過來跟你說現在有一個投資計劃,"90天到期的商業本票,利息50%",也就是當你投資1,000美元,到期後就可以拿到1,500美元的本利和。

對於這個投資計劃,一開始聽到的人可能會覺得是個無稽之談,但是終究逃不了人性的貪婪,而龐氏騙局這個事件,就是建築在這樣的基礎之下的。

主角查爾斯龐西是個義大利移民,在1903年移民到美國之後,他做過相當多的工作,但是並不順利,最後他體會到,如果想要快速的累積財富,就只有金融一途。在1920年的某一天,龐西向大眾宣稱,他有一個投資計劃,可以讓你在短時間裡面,得到高額的報酬。

他發現,在歐洲某些國家可以用相當於1美分的價格去買進郵政回覆明信片,而這張明信片,在美國則可以換到價值6美分的郵票,如果將郵票出售,將可以得到鉅額的獲利,於是他邀請大家一同參與這個投資計劃。為此,龐西還自己成立的一間證券交換公司,來配合這個計劃的運作。

一開始,民眾對於這個投資計劃,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心裡想說,這個毫無知名度又沒有背景的義大利移民,怎麼有這個能力,能夠應付如此龐大的利息支出。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人性是貪婪的,再加上一開始投資的民眾,的的確確都有拿到應有的利息,如此一來,投資的民眾越來越多,流入的現金也越來越龐大,甚至有達到一天100萬美金的鉅額現金流入。

可惜的是,好景不常,最後這個計劃破局了,龐西也因此入獄。而最後調查的結果指出,龐西根本沒有買進明信片來進行交換的動作,"他只是把新投資人的錢,當作利息付給舊投資人,如此循環下去。"

直到最後,現金流量實在太龐大,無法因應巨額的利息支出,這個事件才得以結束。大家也許沒有聽過龐氏騙局,但一定聽過老鼠會這個名稱,而這兩個的性質是一樣的。都是指將新投資人的錢,當作利息付給舊投資人,這樣持續下去,只要有一天,沒有新加入的投資人,這個計劃終將破局。

資料來源: 金融心理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