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

投資之前,您真的想清楚了嗎-您的風險承受度

再來談到最近的全球股災影響到投資人的心態問題,很多投資人往往自以為能夠接受30%的虧損,但是當實際的帳面損失來到兩位數時,這些投資人就已經開始坐立不安了,想著是該停損出場,還是停扣觀望。

這其實跟每位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有關,在智慧型資產配置一書裡面,曾經提過這個概念,而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態出現呢?原因很簡單,因為這些投資人在進行投資之前,並沒有想清楚,導致市場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影響到投資人的判斷。

市場的不理性,我們無法掌握,但是我們應該充分的瞭解自己在面對市場無情的波動時,該如何調適及面對。

每個投資人都知道,景氣循環,是金融市場裡的一個必然現象,是不可避免的。那麼,當每位投資人在進行投資之前,就應該知道會經歷這樣的情況,當然不包括短線進出的投機者。

當你是一位打算長期投資的投資人,在面對這樣的波動與恐慌時,你應該要想說,這對我來說,反而是個可以降低成本的好機會,基本上應該是有利的。

因為,現在是你建立投資部位的時候,並不是你打算要退出市場的時候,所以市場的波動對你來說,根本不重要。這就跟買房子一樣,如果今天你買的這間房子是用來居住而不是投資的話,那外面房價的波動,對你來說,也就一點都不重要了,不是嗎?

很多投資人在面對這樣的氣氛下,會選擇停損或停扣的原因,其實有一部分是手中沒有足夠的現金部位足以因應及沒有穩定的現金流。對於現金部位,通常會建議投資人先累積六個月左右的緊急預備金,而金額的大小,端視每位投資人而異。

為什麼要留有現金部位,這其實很重要。今天你試想一個情況,如果你沒有足夠的現金部位,那麼當市場反轉向下時,你的第一個念頭一定會想停損出場,避免損失的擴大。但這往往就違背了當初投資的目的。

再來,你是否有穩定的現金流來支持,其實這跟現金部位的建立,也是息息相關的,這一切都是為了避免投資人在某些情況下,會背離自己原本的投資策略。因為計劃要產生很簡單,但要切實付諸執行,往往困難重重,因為這中間卡了太多的未知因素,市場的無情波動、投資人的心理壓力等等。

故當一個投資計劃確實付諸實行時,投資人應該要先確立自己的風險承受度,如此一來,當面臨市場的考驗時,才能夠說服自己,繼續跟著自己的計劃走,而不被外在因素所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