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 星期三

什麼是雞尾酒會理論

這個理論是由彼得林區先生所提出來的,這位曾經掌管富達旗下麥哲倫基金的基金經理人,在擔任基金經理人的13年間,該基金規模從2,000萬美元成長至140億美元,並創造出年化報酬28.42%的優異表現,甚至遠超過同期間S&P500指數的16.5%。

這個理論總共分為四個階段,講述林區先生在一個雞尾酒會裡面所觀察到的現象,所以也被稱為雞尾酒理論。

首先,在第一個階段,當股市或景氣相當低迷的時候,一位基金經理人或股票分析師在一個宴會裡面主動向旁人搭訕聊天時,大家討論的話題無論是交通也好,食物也好,就是不會談及股票這檔事,甚至避之唯恐不及。這代表股市已經見底開始要反轉,可以逢低進場了。

第二階段,人們不再那麼的懼怕股票這個話題或基金經理人這個角色,但此時也只會談論
說,股票風險很高,盡量不要碰等等。這代表股市已悄悄上漲15%,可以加碼買進。

第三階段,這時,在宴會裡面,基金經理人反而成為最被關注的焦點,總是被人群團團圍繞著,問及哪檔股票可以買等等明牌問題。代表股市已快到高點,必須找時間出脫持股了。

到了最後的第四階段,這時,基金經理人還是一樣被人群圍繞著,但不同的是,此時人們不再問基金經理人關於明牌的問題,反而把自己當成專家開始報起明牌來了,述說著某檔股票又賺了多少錢等等。代表股市已過熱,大跌在即。

這個故事雖然很有趣,但卻不斷的反應在金融市場裡面,值得大家借鏡。試想有一天,連計程車司機都可以跟你報明牌時,你應該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了吧。

2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理論,不知道你個人認為現在是處於哪個階段?

    回覆刪除
  2. 感謝您的回應唷。

    這個倒是真的感受不到,但是日前發佈的消息,五月份基金定期定額人數創新高及因應明年總統大選,各家投信紛紛喊上萬點,搞不好可以看出一些蛛絲馬跡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