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寶來摩臺基金(006203)-2011年版

這支由寶來投信(現已改名為元大投信)所募集的指數型基金,於民國100年4月21日正式發行,並於同年5月12日正式於台灣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台股代碼006203,追蹤方式為複製,標的指數為MSCI台灣指數,保管機構為第一銀行,經理人為林孟迪,淡江金融所碩士,他也曾任寶來加權股價指數基金的經理人。

目前市場上,除了這支寶來摩臺基金之外,尚有另一支基金也同時以MSCI台灣指數為追蹤指數,那就是富邦投信於民國97年2月14日所發行的富邦台灣摩根基金,台股代碼0057。

在同樣的條件之下,我們來比較看看其費用率的差異。由下表可看出,雖然寶來摩臺基金比富邦台灣摩根基金晚三年成立,但其費用率卻完全相同,這點對於著重於成本的投資人來說,恐怕不是一個好消息。

標的
經理費
保管費
寶來摩臺基金(006203)
0.3%
0.035%
富邦台灣摩根基金(0057)
0.3%
0.035%

在MSCI台灣指數裡面,包括了台灣證券交易所及櫃檯買賣中心共123檔股票,截至2011年6月22日止,其前五大持股及權重列示如下 : 

成分股
權重
台積電
14.66%
鴻海
6.48%
宏達電
5.57%
台塑化
3.22%
中華電
2.95%

相較於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來說,這檔新募集成立的基金,是否足以與其抗衡呢?就指數成分股來說,寶來摩臺基金明顯比台灣五十多出兩倍之多,費用也較低,但由於是新募集的基金,其市場流通量、指數追蹤技術的優劣等等,還需要加以觀察。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將ETF納入其投資組合裡面,這代表有越來越多的投資人,投入被動投資的懷抱,我相信在這樣的趨勢之下,會迫使國內的主動型基金業者有所覺醒,進而改變國內高費用的環境,讓投資人可以有更好的投資選擇。


免責聲明 : 本部落格所提供之資訊,為作者自行蒐集並撰寫完成,惟不保證其正確性,作者與元大投信之間無任何利益上之往來,亦不作為任何投資上之建議,對此不負任何法律上之責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