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買不起股王,就買指數型基金讀後感


這本書是由寶來投信的總經理劉宗聖先生及另外兩位寶來的主管所共同撰寫的(現已合併為元大投信),之所以會知道這本書,是因為逛書店的時候,被它的標題所吸引。

相信有在接觸及閱讀投資理財相關書籍的讀者都知道,市面上的投資理財書籍,很少會在標題上直接寫清楚,指數型基金,或是標明這本書的內容,是針對指數化投資所撰寫的,加上這本書非常的薄,大概只有115頁左右,閱讀起來相當的輕鬆。

一開始,作者舉了很多投資界有名的人物曾經針對指數化投資的看法,作出的一些評論。例如大家最熟知的股神巴菲特先生,指數化投資之父柏格先生及漫步華爾街的作者墨基爾教授。(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參考我撰寫的讀後感)

談到指數化投資,其實我最剛開始接觸的是綠角財經筆記,慢慢地,我對投資這一塊領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才進而去閱讀相關書籍,直到現在,我也成為了一名指數化投資者。這一路走來,我覺得我很幸運,一開始接觸到的資訊就是正確的,也讓我避免了一些錯誤的發生。

接下來,作者先講述所謂主動與被動的差別及指數化投資工具的優缺點等等,也舉了一些實例來說明,指數化投資工具,的確有其可行之處。在我的文章裡面,也曾經探討過寶來台灣卓越50基金這檔指數化投資工具。

另外,在書裡頭,也提到了所謂四四三三法則及生存者誤差,告訴大家說,主動型基金通常無法很持續的提供優異的表現,一些檯面上光鮮亮麗的基金,總是少數,諷刺的是,這段時間通常不會維持太久。最後,舉了一些技術分析及總體經濟指標,列了一些進出場的判斷依據,這就有待讀者自行驗證囉。

身為指數化投資人,我想大家都會有一種感覺,就是怎麼好像都沒有人可以一起討論。雖然從一開始決定要進行指數化投資時,就知道會有這樣的狀況,但是不免覺得可惜。

不過慢慢的,我發現指數化投資的群眾有增加的趨勢,加上前陣子,在台大ptt上,也新增了一個海外投資版,在在顯示有越來越多人,願意跳脫國內的投資環境,進行海外投資。

雖然不一定全部都是進行指數化投資,但是我相信這一步是好的,對我們來說,又多了一個可以相互討論的園地,也希望這個趨勢能持續維持下去。

整體來說,這本書很適合想要初步了解什麼是指數化投資的投資人來閱讀,是一本還蠻不錯的入門書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