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2日 星期日

什麼是年化報酬率

相信投資人心中最關心的,莫過於手中持股的績效表現,一般來講,最常見的績效衡量方式,就是看它的報酬率表現。例如我一年前買進某基金,當時淨值為10元,一年後變為13元,那麼這段期間的投資報酬率就是30%。計算方式如下 : 

(期末淨值 - 期初淨值) / 期初淨值 x 100%

但是當同時有好幾個商品,報酬率涵蓋的期間不同時,如何比較它們之間的績效表現呢? 這個時候應該會有一個基準來衡量,讓我們來假想一個例子。

標的
報酬率
持有期間
A基金
20%
一年
B基金
72%
三年
C基金
125%
五年

如上面所述,現在有A、B、C三個基金,報酬分別為20%、72%及125%,持有期間為一年、三年及五年。請問在這種情況下,要怎麼比較它們之間的績效好壞呢?

讓我們先來想一下,假如有一天你到市場買菜,老闆跟你說,A菜一斤30元,B菜三斤120元,在這個時候,你是不是會把B菜換成一斤40元,然後再跟A菜比較。這就是年化報酬率的概念。

所謂的"年化報酬率",就是將過去幾年的報酬率轉化成每年都有同樣的報酬率,以這個例子來講,要確實比較出它們的績效好壞,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它們都化作年化報酬率,但是因為投資報酬有涉及到複利的問題,所以不能直接以除法來表達,其有一套公式可供計算,如下 : 

標的
公式
年化報酬率
A基金
(1+20%)^1/1-1
20%
B基金
(1+72%)^1/3-1
19.81%
C基金
(1+125%)^1/5-1
17.61%

從這張表可以看出,C基金雖然五年累積報酬率有125%,但其年化報酬率卻只有17.61%,而A基金的年化報酬率是最高的20%。所以當投資人想要比較數個不同期間投資商品的績效表現時,應將其化作年化報酬率後再進行比較,會比較恰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