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 星期二

創OWN 創刊號讀後感


這本雜誌,是由知名財經作家-總幹事黃國華所創立的,於2011年4月1日首度發行。為什麼會注意到這本書呢? 因為其實我一直都有在注意他的部落格,裡面不僅僅提供很多財金類資訊,更包括了作者對各類小說的心得與評論,甚至一度成為我選購書籍的參考方向。

其實我跑了好多家通路,才終於找到。但是,興奮的當下,卻看見封面那斗大的標題"人生最後一堂理財課,寫遺書",像這樣的標題,在台灣更是少見,因為台灣人比較忌諱這一方面的事情。

寫遺書? 多麼不吉利的字眼,但在其它國家卻是習以為常。就像免佣基金在美國已經是那麼的普遍時,在台灣,卻連一支也沒有一樣。其中更讓我驚訝的是,我竟然對它產生一股莫名的興趣,到底是為什麼呢?

也許就像作者所講的,一般人看到這類的雜誌,總是圍繞在"讓你輕輕鬆鬆的掌握投資趨勢,找出未來的潛力股"等等無聊到不行的標題,但它卻不是。

這期的內容主要是著重在遺產分配及遺書形式上,裡面有很多關於民法及遺產及贈與稅法的規定,讓我學到很多。意外之所以會被稱為意外,不就是因為無法預設,不然就不叫作意外了。

意外發生後,該如何面對,才是比較重要的問題。就像當面臨金融風暴時,應該如何應對一樣。風險,無所不在,我們無法掌握,但我們可以事先規劃好我們可以控制的部分,就像報酬你無法決定,就得從降低成本開始。

3 則留言:

  1. 結果不到幾期社長就離開了,無言的月刊。

    回覆刪除
  2. 感謝Peter的回應。

    請問從哪得知社長離開的消息呢?
    不是還有繼續發行嗎??

    回覆刪除
  3. 黃國華聲明在此:http://www.wretch.cc/blog/bonddealer/16663797

    月刊繼續發行,不過跟黃國華已經一點關係都沒有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