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有錢21招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Jonathan Clements,其實我對他相當陌生,從簡介那邊只知道他曾是華爾街日報的專欄作家。但是打從書翻開的那一頁開始,我突然有了親切感,原因在於這本書的推薦序,是由William Bernstein所撰寫的。

他最著名的著作是投資金律這本書(新版連結點選這裡),對於剛開始學習理財的投資人來說,是本還蠻不錯的入門書,另外,我也曾經寫過關於他的另一本著作智慧型資產配置的讀後感。先來假想一個問題好了,你會在什麼情況下推薦一本書?

我想這個答案顯而易見,就跟我為什麼會推薦綠角版主的書一樣,因為它淺顯易懂,因為它明確可行。另一個觀點則是,因為他的投資理念跟我很相近。於是,也引發了我對於這本書的興趣。

在本書的一開始,提到了一句非常有意義的話。「投資的重點,不是變有錢,而是不要變窮。」為什麼不投資會變窮,因為有通膨,因為有貨幣的時間價值,會慢慢的減少你的購買力。這也就是我為什麼接觸投資理財的原因了。我相信這會是一種生活技能,學校沒教? 沒關係,自己學不見得會比較差。

常常聽到很多人在講,越早學投資越好,但是,不自覺的,這句話常會被扭曲成,越早進場越好。所以我一直對這句話保持懷疑的態度,因為我相信,這句話所要強調的是投資概念,而不是進場學經驗。

接下來的篇幅其實涵蓋的範圍非常廣,從投資概念的闡述、資產配置、指數化投資、保險,甚至連遺囑都有提到。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作者也提到,投資,越簡單越好,投資成本低的指數型基金或ETF終將是贏家。不要想跟市場對抗,下場可能是遍體麟傷。

接下來花了一些篇幅解釋稅的問題,但由於這本是美國翻譯過來的,對於台灣的讀者可能有些不適用,建議快速翻閱過即可。

關於保險的部分,作者也花了一些時間說明,什麼是保險? 保險就是當你有危急、正需要幫助時,發揮它最大的功效。沒有必要花錢買一些不必要的保險,例如你可以自己負擔的部分,一堆人替愛車保了車體險、竊盜險等等,卻忽略了最基本也最重要的第三人責任險。保障一堆,該有了卻不足。

曾經讀過一本關於保險概念的書,它建立了我正確的保險概念,基本的保障顧到了,再來想其它的。有興趣的可搜尋平民保險王,作者本身是一名保險經紀人。(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參考我撰寫的讀後感)

基本上這本書涵蓋的範圍太廣,沒有太詳盡的論述,例如資產配置及指數化投資的部分,都可以用一本書的篇幅去論述,這可能是缺點之一。但整體上,這是一本能以輕鬆心情翻閱的書,至於對於每個子題,要再深入了解的話,這本書作用可能就不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