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曾經的主動型基金

在我一開始學習投資理財時,我跟大家一樣,都是藉由網路、書籍跟財經節目吸收一些資訊,甚至還去買了市面上的理財雜誌。

漸漸地,我對基金有了初步的瞭解,於是就想要嘗試買買看,那種持有基金的感覺,就這樣,我買進了我的第一檔主動型基金,標的是投資國內上市櫃公司股票,是屬於股票型基金。

這檔基金是由群益投信所發行的,名稱是群益馬拉松,以下列出其與寶來台灣50(0050)之間的比較。

首先是持有的標的,兩者主要都是投資於國內股票,除了股票之外,還包括少部分的債券,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可以看到寶來台灣50持有79.18%的股票、13.52%的債券,剩下的部分則是現金部位或一些變現性高的資產;而群益馬拉松持有較高比例的股票,比例高達90%,雖然仍留有10%左右的現金準備,但是債券的比例幾乎為零。

再來我們來看看費用的部分,這也是主動型基金最大的缺點,如下(圖片可點擊放大):

以上資訊統計至今年10月底為止,可以看到群益馬拉松的費用率是2.59%,比起寶來台灣50的0.39%,整整多了將近7倍之多。

為什麼投資人願意付如此高的費用給基金公司呢?代表他們相信,相信基金公司會指定一個專業的團隊,讓投資人的資金獲得最大的成長空間。

但是結果勒?事實往往是,不管基金的績效好與壞,基金公司一樣收取那樣的費用,投資人一樣傻傻的付出高額而且不必要的費用。

不相信嗎?我們來看看下面這張圖(圖片可點擊放大):


我實在很不想承認,但是事實就是如此,不管是短期績效,還是長期績效,群益馬拉松這支主動型基金,沒有任何一個期間贏過寶來台灣50這支簡單的指數型ETF。

基金經理人為投資人帶來什麼?沒有,一點都沒有。

當投資人還在執迷不悟的相信投資專家,相信他們可以幫投資人的財富帶來成長時,基金公司的收入卻不斷的增加,績效不好嗎?那就換個新基金吧,換個可以吸引投資人買進,並且繼續坐擁手續費及經理費收入的產品。

這支主動型基金是我的第一支基金,也是我的最後一支主動型基金,現在回過頭來想,還真是不幸中的大幸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