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6日 星期四

財政部提出的財政健全方案內容

還記得前一陣子,在新聞媒體上,報導著財政部打算將銀行業的營業稅率調升嗎?

為此,我到財政部網站找尋相關資料,在財政部的網站上,可以看到這份文件,裡面有段篇幅的標題是"短期稅制調整方案",內容主要針對幾個部份進行討論。

首先是銀行保險業的營業稅率修正,由原先的2%調升到5%


這個可能大家比較沒有感覺,因為如果不是從事相關行業,比較不會接觸到營業稅的問題,但是別忘了,只要我們有消費,就有繳交營業稅,只是沒有感覺而已。

針對營業稅,我曾經寫過一些文章探討,有興趣的讀者朋友們可直接搜尋"營業稅",即可看到以往發佈過的文章,在會計實務上,營業稅是例行性的申報作業,裡面也涉及蠻多有趣的地方。

再來是與一般民眾(或者該說是投資人)比較有關的,兩稅合一修正部份。


現行的規定,當投資人收到扣繳單位所填發的股利憑單時,是以股利總額計入所得總額當中,計算出應納稅額後,再以帶出來的可扣抵稅額抵減所得稅。

依據該方案,財政部擬將可扣抵稅額減半抵減,意思就是說,一旦修正通過,一樣是以總額計入所得當中,於計算出應納稅額後,僅能以半數可扣抵稅額抵減所得稅,如此一來,差額的部份,就是投資人要多繳的部份,細節的部份,我會另外寫一篇文章進行探討。


最後一個則是因應兩稅合一修正,將個人的扣除額往上調,內容包括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與身心障礙特別扣除額分別調高20,000元,調整後為128,000(現行為108,000)

除此之外,針對所得淨額超過新台幣1,000萬元的納稅義務人,增設一個45%的稅率(目前最高為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