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讀後感


這本書其實在1999年就出版了,距離現在已經10幾年,但是還是非常有名,為此,我透過博客來買了這本書,裡面的內容就好像小時候在看童話故事書一樣,簡短的故事,搭配一些小插圖,讓讀者可以帶著輕鬆的心情閱讀,但裡面隱含的寓意卻很深刻,也值得現代人深思。

故事的主角是兩隻小老鼠,叫做嗅嗅和快快,與兩位小小人,叫做哼哼和哈哈,他們在一座迷宮當中,試圖找尋他們所想要的乳酪。

小老鼠們靠著敏銳的直覺,不顧一切的往前衝,不斷的嘗試與探索,雖然有時候會迷路,或是碰壁,但是經過不斷的嘗試與失敗,最終還是可以如願的找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乳酪。

小小人們雖然具備較複雜的頭腦,思考方面也比較精細,但是也因為這樣,有些事情在他們眼中,就不再單純,甚至會陷入情緒的陷阱當中。

故事的內容就留給各位讀者朋友們一個想像的空間,但是在看完之後,還是會有很深的感觸,有時候想想,我們人類雖然比較聰明,頭腦比較發達,但是在某種程度上面,這也可能成為我們的缺點。

你是否曾經想要去做某些事,但卻因為考慮得太多,以致於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書裡面提到一句話,我覺得相當有道理,在此也分享給各位讀者朋友們,同時也提醒我自己,他說:「假如你不再害怕,你會怎麼做?」

回想一下,你是否曾經遭遇過這種狀況呢?

譬如你內心一直想要做一件事情,但是因為"害怕",所以一直沒有去做,這種狀況應該每個人都曾經遇過。

害怕本身並沒有錯,因為那是情緒的展現,有時候真的無法去控制它,但是如果今天這件事,真的是你所想要的,那麼你應該提醒自己,上面那段話。

這則故事當中的乳酪,如果套用在現實生活當中,他可以是任何你所想要追求的東西,如果你有這方面的渴望,我想這本書一定可以帶給你很多啟示,甚至讓你開始行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