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4日 星期三

錢與閒讀後感續2


講了那麼多關於人生價值的東西之後,這本書裡面對於投資,也提出了蠻多不錯的觀點,以下分享給各位讀者朋友們。

認清市場勝於擊敗市場

對於投資,作者抱持的觀點其實跟本部落格很像,就是充分運用指數化投資工具,獲取市場的報酬,然後讓時間複利證明一切。

它講到,很多人一輩子只專注於如何擊敗市場,導致花了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從事不必要的研究,得到的結果卻不如預期。

這就像是很多主動型投資人,專注於各種打敗市場的方式,並且花了很多時間在裡頭,但是卻事倍功半,這樣真的值得嗎?

反之,被動型投資人,只專注在選擇適當的投資工具,並且獲取市場的平均報酬,然後等待市場帶給我們的回饋,就如此簡單。

你還執著於擊敗市場嗎?為了投資,你曾經花了很多時間,但是得到的卻是不如預期的結果嗎?那麼你應該換個方式,加入指數化投資的行列。

傾聽市場的人,並且取得適當的諮詢與建議

如果今天,你對於投資沒有概念的話,你可以選擇自行購買書籍,或是閱讀網路上的投資理財文章,都可以讓你對於投資這檔事,有了更深層的理解。

不是每個人生下來就知道如何投資的,每個人都是透過學習的過程,才知道怎樣的方式才是適合自己,包括我一樣,只是剛好,今天我選擇了指數化投資,同時我認為,這樣的投資方式應該蠻適合在一般的投資大眾,所以我推崇它。

如果你真的需要關於投資方面建議的話,書裡面也提到,盡量找尋跟你之間沒有任何利益衝突的人,因為這樣,所以得到的答案才真的客觀。

瞭解市場的永遠就只有市場本身。

我並不排斥任何想擊敗市場的投資人,因為這是人性的展現,但是如果你在這個過程,已經跌跌撞撞了好些時間,卻一直得不到你所想要的答案時,你真的該考慮一下指數化投資。

按照常理,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理應就越多,譬如今天你為了一個很重要的考試,下了很多功夫及時間去準備,正常來說,得到的回饋就會越多,唯一的例外就是套用在金融市場上面。

很多人花了很多時間在這上面,但總是得不到滿意的回饋,這不是你的錯,而是這個問題的本身就是個例外,在這個領域裡面,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越少,這是不變的道理。

曾經有人說過,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今天我想說,投資也不是人生的全部,它僅僅只是一小部分,我很認同這句話,所以我選擇了這樣的投資方式,我希望你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