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錢與閒讀後感


這本書是在2004年出版的,距離現在已經將近10年了。當初是經由閱讀柏格頭投資指南,間接知道了這本書,可惜的是,也許是因為距離太遙遠,在網路書局裡面也找不到這本書,於是我透過拍賣網站,買了這本二手書,當我閱讀完之後,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在此分享給各位。

這本書其實才200多頁,並不算很厚,但是建議讀者朋友們在閱讀時,可以放慢腳步,甚至一天閱讀個幾頁或一個主題即可,原因在於,每個主題都有值得讀者深思的地方,他的整個架構,包括四大見解、十大選擇及四大要務,以下我挑出幾個,在我閱讀時,比較有感覺的主題提出來跟大家分享。

為你的人生和財富定位

這是書裡面,一開始提到的的觀念,每個人都有自己想要過的人生,或想要追求的東西,但是礙於現實,有多少人曾經去正視過這個問題?!如果今天有一張圖表,橫軸代表有閒,縱軸代表有錢,而你是這張圖表當中的一點,你會希望你的座標是什麼?

曾經在臉書上面看過以下這段話:

15歲覺得游泳難,放棄游泳,到18歲遇到一個你喜歡的人約你去游泳,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18歲覺得英文難,放棄英文,28歲出現一個很棒但要會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說「我不會耶」。

人生前期越嫌麻煩,越懶得學,後來就越可能錯過讓你動心的人和事,錯過新風景。

書裡面也提到,有時候人,就是因為看的太短,導致很多事都不敢真正付諸行動,導致這些夢想,就永遠只是夢想,永遠沒有實現的一天。

人生雖然很短,但是有些事不去做,總會覺得少了些什麼,還記得某支飲料廣告裡面的台詞嗎?不做不會怎樣,做了很不一樣

主動積極投資人生,被動投資金錢

這句話我相當的喜歡,不管是套用在任何事情上,都是如此。

裡面提到一個蠻有趣的觀念,就是"時間投資組合"。

在投資人的眼中,進行投資前一定要選定符合自身風險承受度的投資組合,以因應市場的變動,進而從中獲取利益,那,人生呢?

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一樣,一天就是24小時,但是為什麼總有人特別突出,關鍵在於如何有效運用時間,並且集中在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曾經我也迷惘過,到底怎樣的人生才是我想要的?也找過很多朋友聊過,現在,我對於這件事,已經有了明確的結論,就是:

「自己想要的人生,自己決定。」

有人可以從旁建議,譬如也許你遇到的,是父母對你的期望,認為你應該去考個公務人員,過個穩定的生活,就夠了;也許你是個考生,父母對你的期望,是你應該考個好大學,這樣以後才有好的工作,但是這一切是你想要的嗎?

在你身旁的每個人,也許都有權利給你一點建議,就像上面所舉的例子一樣,但是真正做決定的人,絕對是你自己。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