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柏格頭投資指南讀後感(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續


上一篇文章中,簡單的介紹了一下柏格先生及本書柏格頭的由來,接下來我將分享本書的心得,主要會著重在投資觀念的建立。

其實從我開始學習投資理財開始,我就一直著重在觀念的建立,因為我認為只要觀念正確,投資人就算不是本科系出身或是從事相關行業,也能避免掉一些常見的投資陷阱。

只要觀念正確,很多事情就不會讓別人牽著走,所謂的觀念正確,並不代表你一定要多專業,懂得多少專業名詞,但是至少你要知道,你投資的目的是什麼?

譬如說,以我為例,我就是以累積退休金為主,加上我剛出社會,很多東西都在慢慢學,薪水也不高;所以第一,我的投資期間會比較長,以我現在25歲來說,假設沒有意外的話,可能會高達20年以上,這是我的第一個優勢,時間。

再來,我的所得不高,故投入的金額並不會很大,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社會歷練越來越夠,薪水也會往上成長,所以第二,對我來說,現在的重點應該是放在,怎麼想辦法投資我自己,讓自己的身價越來越高,雖然這個是無形的,但是對我來說,卻是最重要的。

最後,我是一個指數化投資人,所以很多對一般主動型投資人來說很重要的事,對我來說,卻是一點都不重要,譬如以我們最熟悉的台股為例,很多人會問我說,"你覺得台灣50現在能不能買?我覺得現在好像快接近高點了。"


面對這種問題,我的答案通常會是,"就歷史紀錄來看,台灣50自2003年發行以來,最高曾經來到72元左右,最低曾經跌破30元來到29元,假設現在價位是56元,我只能跟你說,就歷史資料來看,現在的價位的確是比較高的,但是未來到底是會漲還是會跌,我真的不知道,你必須自己做決定,並且自負盈虧。"

聽到這種回答,如果你心裡想的是,我會問你就是想得到你的建議,照你這樣說,我不如去問專業的理專,他還會分析給我聽呢。

如果你真的是這樣想的話,我只能說,你高興就好。

今天我跟你之間沒有利益衝突,我不會因為你有沒有買台灣50,而得到任何的利益,但是理專不一樣,你越頻繁的買賣,對他來說,會是一個好消息。但是我想要傳達我學習以來,我所學到的,我認為對投資有幫助的觀念給你,我認為,觀念正確,比什麼都重要,我認為,投資是一輩子的事情。

很多人會依賴歷史資訊做出許多投資判斷,譬如我剛開始瞭解基金時,曾經流傳一種挑選基金的方式,叫做四四三三法則,簡單的來說,就是依靠過去的績效來挑選未來表現良好的基金,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上網搜尋,但是我會跟你說,不要浪費無謂的時間,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如果今天我知道會漲還是會跌,我就不會進行指數化投資,獲得如此中庸的成績(雖然事實證明,長期下來,大多數的主動型投資會被被動投資打敗。)

當跟你有利益衝突的基金公司,都已經在電視廣告或是宣傳文書上寫說"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的績效,投資人申購前請詳閱公開說明書"了,卻還是有很多投資人視而不見,更可悲的是,這句對投資人來說,相當重要的字句,通常會被隱藏在小角落。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