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柏格頭投資指南讀後感(The Bogleheads' Guide to Investing)續2


在這本書裡面,還有提到一些對投資人來說蠻重要的觀念,譬如風險與報酬的對價關係、成本對投資績效的殺傷力等等,這些其實都是在我的部落格裡面,一直在重複的觀念,表面上看起來很簡單,但是實際上要執行起來,卻是有一定的難度。

最近巴菲特先生發表在USA TODAY網站上面的一篇文章,標題為"投資人應儘可能避免的三個投資錯誤",原文為"Top 3 investing mistakes to avoid",網址在這裡

這裡彙整如下:

1. Trying to time the market.(試圖預測市場走向)

"大多數的投資人都自以為可以預測短期市場的走向,並藉此進出市場,或是聽從旁人的建議,進行投資的決策,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錯誤行為。"

投資人試圖利用各種方式,想要找出一套準則,而這套準則能夠讓投資人可以適時的進出市場,實現真正的買低賣高的終極目標,但是等著投資人的,卻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想要在事後找出一套規則去解釋過去發生的事件,這個有太多的方式,但是遺憾的是,投資人需要知道的,是未來的狀況,而不是過去的歷史。

2. Trying to mimic high-frequency traders.(試圖模仿高頻率進出的交易者)

"對投資人來說,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選擇體質良好的公司進行投資,並且最好是長期投資。"

長期投資這個名詞,彷彿只存在在會計學裡面的一個名詞,在現實生活中,好像根本不存在,或甚至不被大多數的投資人所接受;每個人對長期的定義不太一樣,這有點涉及主觀意識,但是至少在我身邊的朋友們,他們所謂的投資,實質上也許只是個投機的代名詞。

3. Paying too much in fees and expenses.(付出太多不必要的費用)

"當市場上已經存在一種投資工具,可以讓你獲得指數般的成績,對投資人來說,沒有任何理由付出高昂的經理費及管理費,然後取得落後指數的成績。"

已經有太多資料顯示,投資人所付出的投資成本越高,績效就會越差,針對這種狀況,很多投資人會這樣回答你:「費用3%又怎樣,我賺5%不就好了。」

如果今天,經理費的高低,跟投資績效成正比,那麼我沒有話說,我付出3%的成本,換得專業經理人的能力,我甘願;但是事實是,所謂的能力並不存在,這個一般人通稱的能力,該改名叫做運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